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救太阳能“孤儿”

发表于:2011-04-21 17:05:00    

日本地震海啸导致重大核事故,引发全球对核能安全的担忧及对其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我国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核电建设与运行安全的同时,也开始重新审视能源战略,把目光更多投向水电、太阳能利用等既清洁又安全的领域。特别是在太阳能领域,对其寄予了厚望,而各种与太阳能相关产业的发展之路也因此显得前途光明。

中国食品标准被指内外有别一流出口二流内销追问中国油价扭曲原罪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20日起实行发改委:在太阳能开发利用方面,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在许多领域已经走到世界前列,我国目前的太阳能热利用面积和制造能力均位居世界第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全球太阳能利用产业经常陷入“扶持-发展-萎缩-再扶持-再发展-再萎缩”的怪圈,很多发达国家的相关研究也经常因各种原因陷于停顿的背景下,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却能够不断开拓出太阳能利用的空间,许多企业即使在缺少政府扶持的情况下也能够发展起来。面对中国太阳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国际社会赞赏不已,许多国外媒体表示,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很可能成为太阳的主宰。

当然,别人说的容易,我们自己做起来远比想象的困难。近几年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凭借其自身优势,发展迅速,逐步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安装量及总保有量已成为这一领域生产和应用大国,但与高速发展相伴随的是诸多严重问题。以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发展为例,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业体系虽然已经较为完善,初步形成了合理配套的产业链和基础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了检测认证体系,但是,这仍是一个新兴行业,起步发展阶段的问题还很多,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标准问题。目前该行业不仅标准较低、标准少,而且也不完善,标准的执行力也不够。这就导致了太阳能产品泛滥,企业众多、生产无序,品牌分散、缺少集中,市场不仅存在大量太阳能“孤儿”,而且假冒伪劣现象严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整体满意度不高,这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隐忧。
  
  太阳能利用产业市场存在的标准缺失等问题,实质上凸显的是政府相关政策缺失和市场监管不力的问题。因此,我国太阳能产业要实现良性健康发展,还必需发挥政府那只“有形之手”的作用。

首先,政府要尽快出台有利于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强市场机制建设,尽快组建权威的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对产业进行规划和指导,对产业标准体系进行建设,对产业政策及标准规范进行监督,对优秀品牌进行扶持推广;其次,中央政府和各地政府应提高对太阳能产业的重视程度,并不断加大对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让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和企业能够享受节能、环保产业的优惠财税政策,并将其纳入其他能够促进该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体系之中;第三,加强市场机制建设,制定详细发展规划在全国各地逐步提高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水平,对大型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和广大农村采用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实施补贴,统一制定各地区的节能指标并鼓励发达地区出让资金和技术向欠发达地区购买节能指标,建议加强国际合作和技术攻关,尽快将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纳入清洁发展机制之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