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扬州成为国内太阳能光伏巨头最青睐的城市

发表于:2011-04-09 10:48:00    

一年前,总投资达40亿元的天威太阳能项目终于落户扬州;而今,位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威新能源(扬州)有限公司的4万平米主厂房已拔地而起。昨天,我们了解到,施工人员正抓紧对第一条200兆瓦生产线进行安装调试。公司副总经理文彦介绍说,要确保本月投产,未来全面达产后,天威太阳能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亿元以上。

保定天威集团,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从硅料、铸锭、切片、组件到集成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的光伏企业。今天,他们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战略布局的一枚重要“棋子”投向了扬州。集团总经理丁强表示:“我们有信心,共同把扬州打造成世界最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之一。”这是扬州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扬州加快推进“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建设的缩影。 

2009年12月20日,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两个关键词引起了与会者的热议和聚焦:“两创新”、“三个扬州”。全会提出把“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确定为扬州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以2014年扬州建城2500周年为时间节点,提出建设“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的战略构想。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主驱动力。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条主线”,扬州因创新而活力四射。

本月,经过一年的建设,总投资达40亿元的天威太阳能项目一期将全面投产,预计年产值将达120亿元,扬州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又增加了一个领军企业。

与此同时,总投资20亿美元、填补我国太阳能光伏领域空白的新日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打下了第一根桩;将建成60条MOCVD生产线的德豪光电项目正式奠基;保利协鑫、中材集团等国内外产业龙头企业纷纷进驻扬州……

近一年来,国内外绿色新能源产业巨头纷纷进驻扬州,动辄10亿、数十亿元新上新能源项目。正如今年3月8日的《经济日报》评价道,扬州已成为国内外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光伏巨头最青睐、最集聚的城市之一。

创新发展,“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扬州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核心。如果说“十五”、“十一五”期间,扬州依靠开发开放、集聚要素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那么“十二五”的发展,扬州则要克服资源禀赋约束,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必须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把推动发展的战略重点,转换到依靠创新驱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能力上来。

如果说,扬州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之初,只是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唱“独角戏”的话,那么,随着产业规划进一步完善、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及落户的项目越来越多,扬州绿色新能源产业的“版图”已从“点”扩大为“面”,“一核多辅”、区域联动的产业大格局已经形成: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和龙头,全力以赴集聚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智能电网、电子书等新兴产业项目;遵循“产业集聚、关联配套、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的原则,辐射高邮、邗江、广陵、维扬、宝应等区域,形成区域联动发展的格局。

创新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平台的建设水平。这两年,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数十所国内一流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先后进驻扬州,建立起各类研发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为扬州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