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核危机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展提速?

发表于:2011-03-23 09:46:00    

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共为8GW,已经达到了全球的50%以上,但中国光伏产品安装量却只占全球的3%。50%与3%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中国光伏应用市场潜力巨大,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重新评估光伏发电的潜能,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2011年3月16日,在上海SEMICON的PVDay上,来自中国国家发改委、SEMIPV Group和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等的众多专家发出了上述强烈呼吁。

     若出台上网电价政策,中国将迅速实现后来居上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认为,德国由于实行上网电价政策,2010年,光伏产品安装量为7GW,占了全球的47%,继续蝉联全球太阳能应用的最大市场。如果中国尽快出台并全面执行上网电价政策,也会很快赶上来。

     不过,王斯成也乐观地表示,2010年,中国光伏并网发电市场首次超过了离网发电。主要原因是:

     1.农村电气化工程。由政府出资,当地电力公司组织招标,安装量为15MW,2020年可全部解决西部农村用电问题。

     2.光伏产品,包括路灯、景观照明等,约6MW。

     3.与建筑结合的并网光伏发电(BIPV和BAPV)190MW。其中最大的是上海高铁站BIPV,为6.68MW。

     4.并网大型荒漠电站400MW,共62个项目。2011年将出现装机量为50MW的电站。

     另外,对于金太阳二期示范工程,他为相关企业打气道:“政府将实行1kW补贴11000元的政策,企业自己花7000元即可,收益率约10%,应该是划算的。”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表示:“中国太阳能光伏的上网电价问题有关各方已经提了很多年,但迄今为止,仍迟迟没有出台。目前,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正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合作,力争促使政府早日推出上网电价政策,尽快启动国内市场。”

     另外,她还指出:“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现在主要是一些示范工程等,规模和数量非常有限。为此,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出了一种新型产业模式,即小型分布式应用系统,由于不涉及并网,避开了上网电价的问题,希望这一模式能够尽快获得推广。不过因尚未具体应用,所以很难估计其市场规模未来到底有多大。”

图1中国电力需求及太阳能光伏发电量

图2中国光伏发电成本预测(数据来源:2011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