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技术 破解多晶硅之“踵”

发表于:2011-03-16 10:06:08    

索比光伏网讯:虽是清洁能源,多晶硅行业发展却始终伴随着环境、能耗方面的争议。

按工信部发布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还原尾气中的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分别不得低于98.5%、99%、99%。目前,我国80%以上的多晶硅企业都达不到此要求。这样,八成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我省刚通过鉴定的一项科研成果,可能给它们带来新的生机。

□本报记者 李秋怡

近日,四川银邦硅业公司研发的“多晶硅副产物四氯化硅化学法处理和综合利用”,通过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该技术为我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鉴定组认为银邦硅业自主研发、建设的国内第一套千吨级连续、封闭塔式多晶硅副产物制备高纯烷氧基硅烷系统装置,其技术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它将破解多晶硅产业的环境压力,成为应对多晶硅产业“洗牌”的制胜法宝。

多晶硅的“阿喀琉斯之踵”

“困扰多晶硅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有三大因素:环保、处理有机硅中间体产品、成本。”省科技厅高新处田云辉说,如果有一项技术能够改变这三大因素,多晶硅将摘掉“高污染高耗能”的帽子,那么整个产业都将向它致敬。

按照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的多晶硅产能计算,到2012年底,国内的多晶硅产能将达到每年8万吨以上,产生的副产物四氯化硅将达到100万吨以上。由于价格高企,多晶硅产量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四川2010年底已建成年产能1.4万吨的多晶硅生产装置,产生的四氯化硅多达25万吨。到2014年底,四川多晶硅年产能将超过3万吨,每年产生的四氯化硅将近50万吨。

“百度”一下便可知,“四氯化硅”这东西“受热或遇水分解放热,放出有毒的腐蚀性烟气”,“吸入、食入、经皮肤吸收,对眼睛及上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如此量大的有毒副产物不能得到完善处理,多晶硅产业发展将是毁灭性的。这堪称多晶硅和光伏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技术突围 副产品变成宝

多晶硅产业聚集地乐山率先开始技术突围。

四川银邦硅业担纲攻关主角,自主研发出处理四氯化硅技术,将四氯化硅和低级脂肪醇在一定工艺条件下反应制得有机硅中间体,年处理四氯化硅可达4500吨,可制备出高纯烷氧基硅产品4200吨,副产物31%的盐酸1万吨。其有机硅中间体产品工艺,一举突破了国内无法连续大规模生产99.9%以上高纯有机硅中间体的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