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站在光伏产业制高点

发表于:2011-03-10 11:34:00    

拉晶炉月产单晶硅由2010年初800千克提高到现在1230千克,线切机硅片月单产由11万片提高到22万片,“赛秀”计划使太阳能电池量产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18.9%……通过技术改造、自主研发和管理创新,晶龙集团创造的这些技术指标,或为同行业最高,或居世界一流,树立起一个又一个行业标杆。

“晶龙下属的晶澳公司太阳能电池之所以供不应求,是因为‘赛秀’工艺应用后,大大提高了光电转换率。”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总结认为,晶龙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利税41.7亿元的好收成,与持续不断的技改研发密不可分。在日前举行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晶龙集团对296个创新项目和12个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在晶龙,全员创新活动蔚成风气,技术攻关和革新成果不断涌现:晶龙下属的晶兴公司实施的一步加热法工艺,缩短拉晶周期1.5~2个小时;晶龙公司优化硅棒粘接工艺,使单晶硅圆棒粘接成品率达到99.9%;阳光硅谷公司用新线材进行硅棒切方,使硅棒开方效率提高了近4倍……2010年,晶龙集团共完成科技创新成果214项、管理创新成果82项,申报国家专利36项,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的技术升级。
 
  晶龙每年拿出销售额6%左右的资金用于设备引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这就保证了企业始终使用最先进的设备,应用最先进的技术,生产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我们使用的硅片生产设备多线切割机已经换代五次,切割出的硅片厚度由早期的350微米减薄为现在的190微米,走在了超薄硅片市场的前列。”在晶龙硅片制造部新投产不久的线切车间,该部副经理陈军涛详细介绍了晶龙10年间切割机更新换代的历程。

“我们是新能源企业,有很大创新空间;是高科技企业,核心就在创新;又是外向型企业,只有创新才能抢占世界光伏产业制高点。”靳保芳对晶龙做了如此“定位”。以科技中心为平台,晶龙组先后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60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专利40余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晶龙的科技实力稳步提升,在国内光伏产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目前,世界首个单晶铸锭项目在晶龙即将投入规模化生产;晶龙牵头编写的太阳能级单晶硅方棒、单晶硅片河北省地方标准已公布实施,为省内单晶硅行业生产、检验、包装、运输等提供了规范标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