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李振国:隆基要实现“Solar for Solar”的制造理念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1-04 12:20:49作者:刘珊珊

2019年11月4日,中国光伏产业又一重量级会议“PVSEC29”于西安正式开幕,云集了光伏产业来自全球范围的制造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者共1324名。隆基股份创始人李振国在大会作了致辞,他指出:“随着光伏+储能的大规模应用,以后隆基可实现‘Solar for Solar’(光伏能源制造光伏产品)的制造理念。”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清洁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隆基坚信光伏加储能是未来人类能源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光伏潜力最被认可。太阳能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太阳能是人类可以利用的最丰富的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第二:光伏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在开发利用时,不会造成污染和公害,更不会影响生态平衡。第三:太阳能分布相对均衡,地球上,无论何处都有太阳能,可以就地开发利用。

李振国

 

在过去十年里,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远超想象。10年前,硅片是13美元一片,现在是40美分;10年前,光伏组件是每瓦5美元,今天是每瓦25美分。与此同时,光伏产品的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最近两年,在中东和南美这些光照资源好并且非技术成本比较低的地区,已经出现大量的上网电价低于2美分的项目。

李振国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进步,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在全球绝大部分地区,光伏将会成为最经济的电力能源。当清洁能源的成本足够低的时候,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将会大规模的开始。”

德国和芬兰科学家共同做出的研究报告指出,2050年全球供电可以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化,其中69%来自光伏,18%来自风电,8%来自水电,还有一些其他能源如生物质能、潮汐能等,同时需要31%的储能进行整体的平衡和调节。这样的需求量需要光伏年新增1000GW的安装量,并且连续安装25-30年。而当最后一年安装结束后,第一年安装的光伏组件也正好服役期满,这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所以光伏行业会发展成为千GW级别的持续性的行业,通过光伏产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

当光伏具备足够的经济性,并生产环节实现全清洁电力制造后,光伏还可以承担修复地球生态的重任。如利用经济的光伏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对淡化后的海水进行提升并输送到沙漠地区,让沙漠变成绿洲,一旦有了植被,就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对碳进行固化,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修复过去人类发展带给地球的伤害。根据测算,将地球荒漠面积的70%变成绿洲,就可以将有史以来所有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全部固化下来。

光伏+储能可以将白天多余的电量储存起来,在夜晚没有阳光发电时再放出来使用,起到调节的作用。可以和光伏结合的储能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能源的调节平衡也会有十分有益的帮助。如今,全球一年的用电量是26万亿度,平均每天大约700亿度,20年后即使翻倍也就是每天大概1400亿度电,而20年后全球家用电动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这种规模,10亿部电动汽车的储能总量将会达到700亿度电,所以从理论层面上讲,仅靠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就可以调节整个电网的用电需求。

另外一种储能形式-化学储能,进步速度也很快。目前的储能成本为每度电0.1美元,是十年前的三分之一,储能业界普遍认为,不需要10年时间,储能就能做到现有成本的三分之一。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络,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互联的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其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地球上总有一半的地区被阳光照耀,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将处于白天地区的光伏发电供给到夜间地区,实现全球各地昼夜不断电。

最后,李振国总结,“光伏本身是一种清洁能源,隆基希望在光伏产品的制造端消耗的能源也是清洁能源,所以隆基从2015年开始把主要的生产基地布局到云南,使用的能源几乎是100%的水电;隆基在马来西亚建设全产业链使用的也几乎是100%的水电。同时,隆基相信,随着光伏+储能的大规模应用,以后隆基可实现‘Solar for Solar’(光伏能源制造光伏产品)的制造理念。隆基不仅要向全球提供清洁能源,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能源也要是清洁能源。”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制氢需从安全可靠、稳定和经济三方面高效运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共邀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探讨双碳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论坛,并在“国之重器——碳中和之路”主题论坛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
2023-12-26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隆基绿能李振国出席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绿电”+“绿氢”助力碳中和

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亮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蒋兆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新能源首席专家邹才能,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曹新建,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等出席论坛。

隆基绿能李振国碳中和
2023-12-23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越登场。与此同时,由隆基森特打造的光伏屋顶也备受瞩目,新能源汽车叠加新能源发电的双buff,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今天,隆基森特带你去一探究竟,体验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满铺光伏的科技魅力。

隆基森特小米光伏屋顶
2024-03-29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隆基泰睿硅片正式发布 实现硅片创新重大突破

据隆基硅片事业部研发中心产品研发总监王一淳介绍,隆基泰睿硅片主要有三大显著优势: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和吸杂效果好。此外,作为新型硅片,隆基泰睿硅片产品还有更多潜在优势等待验证。

隆基泰睿硅片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全平台电池效率提升0.1%!隆基新品“泰睿”打破硅片创新瓶颈

索比光伏网现场获悉,3月28日,隆基绿能在西安召开“硅片新品全球发布会”。发布会上,隆基绿能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全新硅片,新品命名为“泰睿”。新品具备全平台支持、电阻集中度高、吸杂效果好、机械性能更优等优势,能够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改善电池的良品率、明暗片。

隆基绿能硅片泰睿
2024-03-28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合作迎来新里程碑

3月20日,以“共创共建新生态、共谋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广核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受邀出席主旨论坛,中国区副总裁吴莹受邀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论坛致辞,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负责人刘婷受邀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论坛作主题演讲,中国区战略客户总监王鑫受邀出席新能源共链论坛并领取“五星级供应商”奖项。与会期间,隆基绿能与中广核签署集团级战略合作协议,隆基绿能成为唯一与中广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光伏企业。

隆基绿能中广核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直击PVSEC29——正泰新能源受邀出席ECOPV联盟筹备启动仪式

直击PVSEC29——正泰新能源受邀出席ECOPV联盟筹备启动仪式

11月4日,第29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29)暨18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CPVC18)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球光伏领域的权威专家、企业代表近1500人与会。5日下午,ECOPV暨国际能源署IEA PVPS Joint

光伏企业正泰新能源PVSEC29
2019-11-06
特变电工张建新:光伏步入“200GW时代”的思考

特变电工张建新:光伏步入“200GW时代”的思考

今日,中国光伏产业又一重量级会议PVSEC29于西安正式开幕,云集了光伏产业来自全球范围的制造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者共1324名。特变电工总经理、新特能源董事长张建新在大会作了致辞,他指出:近年来随着光

特变电工张建新PVSEC29光伏产业成本
2019-11-04
晶科能源副总裁金浩博士获PVSEC“青年科学家”奖

晶科能源副总裁金浩博士获PVSEC“青年科学家”奖

今日,中国光伏产业又一重量级会议PVSEC29于西安正式开幕,云集了光伏产业来自全球范围的制造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者共1324名。国内领先光伏组件厂商晶科能源副总裁金浩博士获得PVSEC青年科学家奖该奖项为了

晶科能源PVSEC29
2019-11-04
李宝山: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五年内全面参与电力市场竞争

李宝山: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五年内全面参与电力市场竞争

11月4日,第29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暨第18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PVSEC29)在西安开幕,共有1324名来自全球的制造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光伏产业工作者参与本次大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在演讲中表示,

可再生能源学会李宝山PVSEC29
2019-11-04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振国:隆基要实现“Solar for Solar”的制造理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