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产能过剩隐忧萦绕全年

发表于:2011-03-08 09:20:00    

因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光伏扩产浪潮席卷全球,不少国内光伏企业对于今年全年的光伏市场增速和需求深表担忧。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国际国内不少光伏企业并未停止扩产步伐,而计划投产的项目尚未开始释放产能,因此今年全年的光伏市场将伴随着产能过剩的隐忧,如果投产热情不能得到及时遏制,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

  大厂订单情况比较乐观

英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年初的订单情况还是比较乐观,多数订单还是来自欧洲的几个主要光伏需求国家。国内光伏市场方面,由于英利在2010年成为我国“金太阳工程”的固定三家光伏设备配备商之一,并已经签订了超过此次“金太阳工程”所需光伏设备60%的订单量,因此公司在国内市场方面也有望大幅受益。

此外,英利能源公司也启动了光伏产品的扩产计划,例如公司在衡水投资建设光伏产业园,建设年产1吉瓦铸锭、切片、电池光伏产业链项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扩产产能的产品销售,公司很有信心。

尽管对于今年光伏市场容量的具体增速,业内还存在分歧,但今年不可能再现2010年的高增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并非所有的光伏扩产行为都能够收获好的结果。业内专家表示,相比较而言,具有品牌优势、产品质量和口碑较好的光伏产品生产商将具有较强的风险防御能力,即使面对市场增速下滑也能够维持平稳增长,而对于没有独立品牌,规模较小,为国外光伏产品做“低端代工”的国内光伏企业将首当其冲成为牺牲品。

  过剩隐忧依旧存在

对于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容量,根据来自SolarBuzz的报告,预计2011年太阳能光伏电池的需求将会增加到20.4GW,但国际市场存在较多影响全球光伏产品需求的因素。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德国光伏电价补贴削减政策落地时间将在下半年,且削减政策也并不如原先预期的那么大,因此今年上半年的光伏需求还比较乐观。

而对于国内市场,权威人士表示,“金太阳”工程还将继续推进以鼓励国内光伏需求,但由于暂时并未明确何时出台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因此对于国内光伏电站开发的激励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家预计至少在今年年内,国内光伏市场需求暂时很难出现爆发式增长。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光伏市场增速下滑表现还不是很明显,但随着国内外光伏扩产的产能集中释放,光伏产业的供需形势将发生逆转,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光伏电池组件都可能会面临过剩的风险,其中,从目前来看,因下游光伏电池组件扩产力度最大,这一领域可能会最早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