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瞿晓铧:抢占行业先机很重要

发表于:2011-03-04 10:15:00     来源:搜狐网

瞿晓铧简介:博士。自2001年10月阿特斯成立时便担任阿特斯集团主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1998年至2001年,瞿博士任职于加拿大ATS公司,历任ATS光伏产品工程师、光伏材料采购主管、光伏产品战略计划及业务发展总监及Photowatt公司技术副总裁(亚太区)。1996年至1998年,瞿博士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电力公司(前安大略省水力发电)研究科学家, 领导SPHERAL太阳能加工技术的研发,这是一个新型的太阳能技术。此前,他是多伦多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半导体光元件和太阳能电池片,在学术杂志上如《IEEE 量子电学》,《应用物理》和《Physical Review》上发表多篇论文。瞿晓铧1995年获得多伦多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 1990年获得多伦多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得清华大学应用物理学士学位。


  问:最近光伏价格有所变化,两个月之内组件价格下降了15%。这是有一些业内的数据,不一定准确,多晶硅合硅片的价格也有所下滑,有一种说法下游的产品通过价格的下降制约一下上游的价格变化。如果在需求比较大的情况下,下游制约上游是不是比较难,我们的销售或者订单策略有没有一些调整?

瞿晓铧:我觉得这中间没有有意的制衡或者说制约的动作在,因为整个行业在上游、下游现在都是都呈百花齐放的状态,并不是垄断的情况,没有垄断的状态就没有制约的可能性存在。我觉得它反应反映的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变化,后端组件价格的确有所下降,我觉得下降也是合理的。因为去年下半年的价格上升是有点儿反季节,虽然我们都希望赚钱,但是这个行业走向平价上网是一种趋势。它从下游先发动是一个正常的趋势,但是这个过程反应反映出了整个产业链不平衡,包括信息传导的不平衡。我觉得最终这个行业会平衡的,从下游开 始的一些价格变化和压力,最后还是会传递到上游。

问:您觉得今年在销售策略和订单方面有没有新的变化,比如说和上游厂商签单的方式,或者大家谈判的砝码,有没有行业的市场动向,我们想观察一下光伏市场新的动向。

瞿晓铧:我们在渠道方面有一些策略是很明确的。第一、重渠道建设,重视全球化;第二、把精力放在商务模式的转型上,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在渠道建设方面走国际化,我觉得关键是能够在世界主要市场做到当地化。按照这样的宗旨,我们在欧洲有大约四、五十人的团队,真的销售没几个,也就是四、五人,更多的人在服务和售后方面。我们在加拿大也有百人左右的团队,其中四、五十人是在项目开发、项目融资、项目设计和工程管理方面。我们在加拿大建了一个厂,生产方面有四、五十人,6月份以后有三、四百人在生产方面。我们在日本团队也有接近30人的规模。如果我们每年几百万件组件往外销售,去年我们做到了800兆瓦,如果按照200兆瓦一件的话就是接近300万件组件了,今年还会翻倍。在这个量上售后服务变得非常重要。中国很多企业觉得它光伏行业是一个简单的制造业,完全不是这个样子,让客户放心,做好售后服务变得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今年在这个方面花了很多的精力铺设网络。我希望阿特斯看得更加长线长远一点,换句话说不要太在意短期的利润率高低,或者短期能够做多少生意。

作为一个全球排进了前五、前六的太阳能组件厂商,我们更要看得的是一个长线,长线使我们关键合作伙伴,、后端的关键客户在长期的项目规划中,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放心,这方面我们比较注重一些。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看供应链方面,供应链方面在今年的规模下,希望能够开发更多的永续经营设想的合作伙伴,一些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希望有一批供应商不要太顾及一个季度,两个季度到底做多少生意,?到底能赚多少钱,?最后共同打造一个稳定、长线的供应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