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门槛急升 多晶硅业将刮整合风

发表于:2011-02-11 09:19:00    

赶在春节前夕,一份对国内多晶硅乃至整个光伏行业影响深远的文件——《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在报纸、网站上纷纷刊载。

业内专家指出,该文件很大程度上还是针对国内低端多晶硅项目污染严重、耗能过大的痼疾。文件出台后将给行业设置相当高的进入门槛,对产能已经释放的多晶硅大厂可谓利好,但对一些刚开始进入或拟进入的企业则会带来相当大的发展压力。与此同时,准入条件也会促使企业降低成本继而拉低多晶硅价格,最终有利于推动光伏平价上网。

行业门槛急升

此次发布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准入条件》)与去年初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包括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环境条件要求高的区域周边1000米内不得新建多晶硅项目,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小于80千瓦时/千克等。

“虽然大致相同,还是有些小的改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式出台的《准入条件》对更严格还原电耗的规定给出了一年的宽限期,使企业有时间来完成技术改造。

据《准入条件》规定,2011年底前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必须小于60千瓦时/千克,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和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和99%,2011年底前,淘汰综合电耗大于200千瓦时/千克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线。

不过,在孟宪淦看来,《准入条件》的要求仍然比较高,国内很多企业都达不到,面临的困难不少。

“困难来自两方面:一是技术上的,由于国外的技术封锁,中国的多晶硅提纯技术通过各种途径得到,但毕竟不是最先进的,很多企业都无法实现闭路循环;二是资金方面的,随着‘38号文’的出台,银行对多晶硅项目已停止贷款,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还将面临严峻的融资问题。”孟宪淦说。

尽管如此,他表示,《准入条件》的出台还是必需的,任何产业都应该有一定的准入,否则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考虑到《准入条件》规定得已经比较细了,预计短期内也不会有其他政策出台。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则认为,多晶硅行业投资大、产出慢,并且今后两年可能面临较大价格竞争和整合压力,这要求经营企业有较强资金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对已建厂而言,准入条件可有效限制冲动投资的新进入者。

“这虽会相对降低短期内的国内供给增速,但可实现政策和资金资源的有效配置,在培养几家规模较大企业的同时,可以提高国内多晶硅的质量和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这有利于我国光伏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窦泽云说。

行业巨头受益

早在2009年国家收紧多晶硅审批之后,业内就推测未来的《多晶硅准入条件》将利好大企业。此次文件正式出台后,业内普遍认为《准入条件》将引发多晶硅行业的大洗牌,一些已成规模的大厂将会从中受益。

中投顾问首席能源分析师姜谦指出,目前国内的多晶硅厂商中80%都是小企业,普遍在几百吨规模左右,这些企业在规模上、能耗上大多达不到要求,2011年年底将是这些中小企业被淘汰的“大限”。

据国联证券新能源分析师杨平估算,按80万/吨的投资成本,每期3000吨/年的产能限制意味着25亿元的初始投资规模,加上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小于30%,这两项都大大提高了资金门槛,一些投机企业将被拒之门外。

“这有利于行业内的大企业发展。后者可充分发挥规模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杨平说。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也认为,《准入条件》出台后,多晶硅产业将迎来整合,一些较小的、技术水平较低的多晶硅产能将被淘汰,具有成本和技术优势的产能将在市场上站得更稳,行业格局上可能会更加向寡头垄断靠近。他认为南玻A等通过技术改造大幅降低成本的优势企业或从中受益。

“南玻A的冷氢化技术改造项目将降低能耗和成本,其成本从每公斤38美元左右降低到30美元左右,再考虑其一体化的光伏产业链,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周涛说。

姜谦对多晶硅未来行业格局得出的结论则是:“强者更强、弱者出局。”在他看来,《准入条件》最终会让我国形成10家左右的多晶硅生产商。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建议关注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关注循环流化床法等技术的扩散和物理法等方法的技术突破带来的低成本冲击。

“长期来说,多晶硅价格的下降是必然趋势,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将胜出,建议关注保利协鑫。而随着技术的升级换代,不排除更低成本制造多晶硅方法的工业化带来行业新机会,可关注鄂尔多斯。”张镭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