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0光伏业绩大增 “两头受压”或致今年业绩透支

发表于:2011-02-08 09:25:00    

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的超预期火爆直接为众多光伏上市公司带来了靓丽的“业绩单”。根据Wind统计,全部A股58家光伏领域上市公司有35家披露了2010年业绩预报,其中有32家上市公司预计2010年业绩同比增长,占比高达91.4%。

其中,以单晶硅棒和硅片为主业的大港股份预计2010年净利润为5800万元-6300万元,同比大涨21倍,光伏下游龙头综艺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增7倍,多晶铸锭炉关键光伏设备商精功科技预计净利润实现约8800万元-9500万元,同比增长2.8-3.1倍。上述三家公司成为2010年业绩增速最快的前三甲。

  业绩大涨刺激扩产热潮

Wind统计显示,与“光伏”沾边的上市公司纷纷迎来业绩大涨。其中,2010年业绩翻番的光伏类上市公司有14家,占到业绩上涨的光伏上市公司中的44%。此外,还有4家上市公司实现“扭亏”,其中中环股份预计2010年实现净利润为9000万元-1亿元。

生产多晶硅、硅片、电池及电池组件的光伏企业直接受益上述光伏产品需求剧增、价格上涨的利好,迎来业绩暴增。例如,进军光伏电池及电池组件的横店东磁预计净利润增长130%-160%;主营光伏电池项目的拓日新能预计净利润增长150%-180%。主攻单晶硅片业务的有研硅谷2010年实现扭亏,预计净利润为500万元左右。

此外,光伏行业上游设备及耗材生产商的业绩普遍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例如,主营多晶铸锭炉的精功科技受益设备订单,预计2010年净利润大增3倍,生产光伏组件关键设备超白玻璃的金晶科技预计净利润增长200%以上;主业生产切割刃料的新大新材预计净利润增长40%-90%;进军光伏全产业链的南玻A预计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增长75%。

在业绩高增长的行业“给力”的背景下,不少光伏企业掀起扩产热潮。东方日升拟从超募资金中划出8.25亿元扩建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年产能力由计划的150MW扩至450MW。南玻A决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用于TCO膜玻璃扩建、硅片扩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扩产、节能玻璃等多个项目。此外,还有航天机电、东方日升、奥克股份等多家公司纷纷上马硅片或电池项目。产业过剩的局面一触即发。

  两头受压或透支今年行情

与光伏上市公司争相斥巨资投入光伏硅片、电池及组件行业相比,投入多晶硅项目的上市公司却不太多,即使有所投资,由于多晶硅项目的生产周期较长,需要一年多时间,而电池组件生产周期较短,几个月就足够。

因此,大量投产的电池及组件将在加剧行业竞争的同时,直接推高对多晶硅的需求,因此,多晶硅的价格可能会再度出现阶段性上扬,对光伏下游企业带来成本压力。

此外,德国和西班牙光伏补贴下降的国际因素也将直接影响全球光伏市场的需求增长,目前不少专业机构对2011年的光伏需求大幅调低预期,甚至有机构预测需求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对众多光伏企业而言,2011年的行情很可能已经被透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