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价格或上涨 下游电池商成本压力增大

发表于:2011-01-30 09:08:00    

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联合对外发布酝酿多时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准入条件》),明确了多晶硅项目的规模、能耗等关键性指标。“《准入条件》主要提高了行业门槛,与2010年初流传出来的征求意见基本一致。”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窦泽云表示。

根据《准入条件》规定,企业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环境条件要求高的区域周边1000米内不得新建多晶硅项目;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小于80千瓦时/千克;到2011年底前小于60千瓦时/千克;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99%;到2011年底前,淘汰综合电耗大于200千瓦时/千克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线。

对于新规的出台,特变电工董办人士表示,公司的生产规模、环保指标,以及产品要求等都能满足标准,今年8月份还将有一次产能释放,月产能将达到100吨的规模。而随着多晶硅业务规模上升,成本还将继续下降。并且,多晶硅目前占公司收入比重较小,因此受新规影响十分有限。

“政策刚出来,具体影响还有待于观察。”航天机电董办一位人士则认为,对行业内如航天机电等拥有光伏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而言,此次新规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公司的上游产品并非用于外销,而是为公司的下游产业服务,因此不存在多晶硅产能和价格的波动。

南玻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在采访中明确表示,《准入条件》长期看对生产技术领先的企业是重大利好。

此外,包括盾安环境等上市公司在采访中表示,多晶硅项目上马之初就与《准入条件》的规定基本相符,因此此次的影响较为有限。

然而,多晶硅行业整肃可能带来的上游多晶硅价格上涨,也潜在影响着下游电池厂商,与其他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厂商的利益。

横店东磁董办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尽管公司位于光伏产业下游,多晶硅业务介入较少,但多晶硅行业产能控制可能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仍将对公司主营的电池业务造成影响。

而对于主打非晶硅薄膜电池的拓日新能,公司董办人士在采访中称,虽然《准入条件》对公司没有直接影响,但随着多晶硅价格上涨,非晶硅薄膜电池价格有望走高,公司有望潜在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