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电力能源开发模式——追“风”逐“日”

发表于:2011-01-18 15:50:00    

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我国能源行业未来5年的走向牵动着整个世界的神经。在不久前落幕的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我国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5%,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两个约束性指标,将倒逼我国水电开发在未来5年内高速发展。与此同时,节能工作形势也变得日益严峻。

  减排压力倒逼水电开发提速

我国政府已对外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的比重将提高到15%。这个15%的非化石能源中,目前人类能运用的主要是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和生物质能等。

许多人认为,核电在这个15%中可以作出很大贡献。但我们算过这样一笔账:2000万千瓦的核电只占到我国一次能源的1%,所以,即使将来核电能达到7000万至8000万千瓦,占我国一次能源的比重也不过4%,还有11%需要由其他的非化石能源完成。尽管近年来风电和太阳能发展很快,但发电小时数有限。风力发电一年达3000小时就算很不错了,同样的装机容量,其发电小时数只有核电的1/4。太阳能的装机容量就更小,发电量也有限,只能用于一些特殊用途,比如为路灯供电或安装在电网到不了的地区。

到2020年,核电在我国一次能源的比重占到4%,风电、太阳能和其他非化石能源占到2%,而至少有9%要靠水电来完成,也就是说,水电在15%的目标中要唱主角。

根据最新规划,为实现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届时水电装机容量须达到3.8亿千瓦。目前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累计2亿千瓦,离2020年的目标还有1.8亿千瓦的缺口。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在保护生态和做好移民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

张国宝说,2010年水电装机容量刚刚突破2亿千瓦,仍有较大开发潜力。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一半以上需要水电来完成。中国要争取到“十二五”末使水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达到6.5%左右。

中国水电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近日也表示,由于各种原因在“十一五”规划中未能完成的水电开发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集中释放。“十一五”期间,一定程度上讲,正是由于这些水电开发项目被搁置,加剧了中国煤炭需求的增速,以至于加剧了全国的煤电矛盾,使得全国小煤窑生产“死灰复燃”。

张博庭认为,目前中国水电开发利用远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60%以上的开发程度,开发程度只有36%。中国水电开发既不是无序,更不是无度,而是严重的滞后和不足。他认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水电肯定会重新“焕发青春”。

 张国宝也曾在2010年于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水电100年纪念大会”上公开表示,水电是我国仅次于煤炭的第二大常规能源,更是目前可再生和非化石能源中资源最明确、技术最成熟、最清洁和最经济的能源。随着我国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压力和责任越来越大,水电对我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作用和效果将愈加显现。只有下决心有序开发利用水电,我国才能进一步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实现2020年节能减排和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的承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