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光光伏的“龙门”——成本

发表于:2011-01-17 11:25:00    

据悉,1月15日,在山东青岛经济开发区内,20个高达7米左右的高倍聚光光伏系统如同巨人一般排着队,整齐地分布在7亩的土地上。这20个高倍聚光光伏系统始终与阳光保持90度垂直,如同向日葵一般,随着太阳的运动缓慢地转动着。

青岛的高倍聚光并网电站虽然只有200KW(1000KW=1MW),但已经是中国沿海地区最大的聚光光伏并网电站项目了。该电站的系统由上海聚恒光伏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聚恒”)提供。

据项目的投资方与运营方青岛哈工光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锡庆介绍,“到今年11月份,公司二期项目将扩建至6MW,如果一切顺利,那么该电站也将是全国最大的聚光项目。”

高倍聚光光伏系统指的是,通过超过300倍以上的聚焦光学系统,将太阳光汇聚在一块指甲盖大小的“多结三五族”光伏电池上,通过光电转化进行发电。该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光电转化率高,占地少;高温下发电效率衰减慢,日发电量高。

据上海聚恒总经理容岗介绍,“目前公司采用的是576倍的光学系统,光电转化率为25%,为目前国内所有光伏系统中最高的。”由于光电转化率高于多晶硅光伏电池,因而该系统使用的土地仅为晶体硅光伏系统的50%-60%,硅基薄膜的20%-30%,因而在土地价格相对昂贵的城市近郊地区有较大的成本优势。

“在高倍聚光的条件下,组件如果无法与太阳光保持90度垂直,汇聚起来的光线就投射不到电池上,高效转化也就无从谈起了。我们的系统能确保偏差范围在0.5度以内,实际运转是在0.2度之间。”上海聚恒副总经理廖军说。

可查资料显示,国内在2007年前后引入高倍聚光光伏技术。目前该领域的主要公司有上海聚恒、福建三安集团、江苏中盛集团等。

“目前国内外对该技术运用时间都比较靠后,而且产能也不够大,是因为成本问题。”湘财证券新能源行业研究员侯文涛说,“现在每瓦的成本大致是多晶硅电池的1倍多。”

据侯文涛介绍,聚光光伏系统成本高的一大原因在于其使用的三五族电池片上。“这一材料原本是航天材料,在光伏电站中商业化运用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但由于下游设备制造商的产能都不大,没有规模化运用,成本自然居高不下。”

不过据容岗介绍,由于进入该领域的系统厂商越来越多,因此对电池片的需求也吸引了一系列芯片制造商的进入。“三星、JDSU等国际大厂都已经有了进入电池片领域的计划,这必然会带来成本的大幅下降,这对我们是好消息。目前电池片的价格大致一百万美元一平方米。”

侯文涛称,“随着该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这一市场也会不断变大,好比早期的多晶硅电池。”

除电池片之外,该技术还要求太阳跟踪系统、机械系统、电子系统、光学系统、散热系统等等能够协同一致,因而技术难度较传统的多晶硅、薄膜电池系统也高出不少。

 “由于是新事物,电力投资商对这一技术需要进一步了解。”侯文涛补充道。中国国电公司太阳能系统中的一相关人士也承认,对这一技术路线很感兴趣,“但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确实具有成本、发电上的优势,我们将会投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