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竞争加剧 太阳能进入“春秋战国时代”

发表于:2011-01-06 10:16:00    

2010年太阳能业者产能急速扩充,除了巩固自我实力及版图外,各路英雄好汉也透过各种方式纷纷加入,使产业竞争激烈度预估不断提升,但2011年需求不明,恐需要以价格来带动景气,太阳能光伏产业形同进入“春秋战国时代”,无力竞争者则积极寻求被购并或出场,太阳能业者预估,整合情况预估从2011年起连续3年,主要即是愈来愈接近太阳光发电与传统电价成本相当(Grid-Parity)。

     2010年景气回春,具生产优势的两岸太阳能业者高速扩充产能,期能巩固实力并扩增版图,太阳能电池业者表示,虽然各方均认为太阳能电池产能扩充过快,面临供过于求的危机,不过,有实力者本来就该扩充,才能凸显、巩固本身的实力;没实力者就算扩充也会走到退场之路。

     虽然如此,2011年较有疑虑的还有市场胃纳量的问题,尤其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大力削减补助,第1大德国市场甚至公开表态,不排除连续下砍,可望承接的新市场者包括日本、大陆、美国等内需都不是外来厂商容易征服的市场。

     太阳能业者预估,2011年需求环境变动大,预估将加速带动产业整合,尤其诸多新进者切入、快速崛起,2011年预估也将展现成效、使竞争激烈度再加大,包括联电转投资联景即使当?U是150百万瓦(MWp)的电池年产能、年中计划朝约10亿瓦水位迈进,矽晶圆厂旭晶及远雄建设、震旦行携手的元晶产能规画也将在2011年投产。另外,雄心勃勃的友达,从多晶矽到模组甚至系统等一应俱全,2011年预估布局也将开始陆续发酵。

     而市场既有者也早在2010年下半积极筑城墙或透过结盟等方式,以巩固及加强本身的优势,尤其垂直整合的布局更为积极,包括茂迪2011年计画加速向上游矽晶圆端整合、昱晶投资上游矽晶圆端并持续模组业务、升阳科与中美晶合资中阳光伏投入矽晶圆及电池生产2011年开始投入建置。

     太阳能业者指出,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其实也像台湾市场积极整合中,包括欧、美、日厂因为成本的考量,不断外移或委外以增加成本竞争优势,大陆厂不断透过扩产、购并加大本身的产能来巩固现有的地位,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形同进入“春秋战国时期”。

     而需求端方面,近3年内,还可能发生最大的德国市场中断太阳能光伏补助,使太阳能产品价格急速下降到符合Grid-Parity需求,这也将促使更多业者携手抢食太阳能市场大饼,使产业整合动作预估在未来3年内将持续激烈上演,除了诸多业者积极引进有力资金或策略伙伴以力拼天下,产业钜子间的投入开始出现成效、购并将使其更快速攻占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