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部最大光伏电站在合肥(图)

来源:安徽商报发布时间:2010-12-31 10:45:00

合肥阳光光电产业的光伏发电板组

12月28日,媒体报道了合肥三大开发区正在谋划在空旷的企业屋顶利用太阳能发电。太阳能是如何变成电能的?怎样才能让太阳光发电效率更高?百姓屋顶何时能用太阳光发电?昨天,记者前往合肥首家用屋顶发电企业——阳光电源进行了探访。

     中部地区最大光伏电站

     在大蜀山脚下的柏堰科技园里,有两栋厂房与众不同,房顶上整齐地摆满了“黑白格”,这分别是500千瓦、300千瓦的两个小型太阳能发电站。 500千瓦的电站已并网发电,每年可发60多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多吨。这也是我国中部地区建成发电的最大光伏电站。

     记者看到,由一个个黑白格组成的光伏板呈一定角度排列。据介绍,平铺在地上并不是最佳受光角度,什么角度最好要根据所在纬度、太阳照射的角度计算。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可追光的光伏板,不过成本很高。合肥最适合的角度是22度多一点。

     能否让光伏板多发电,太阳强度很重要。合肥每年的光照在1000~1200小时,在全国属中等偏上水平。除了角度外,光伏板表面干净也是发电效率高的因素。因此,光伏板每半个月要清扫一次。

     成本过高不利于家庭普及

     每块光伏板下都有电线接在一个汇流箱上,光伏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后由汇流箱收集,再通过逆变器转化为可以使用的交流电,通过电站并网。

     这个200千瓦的小型光伏电站光伏板阵列约560平米,阳光充足时,每小时可产生200度电。 “如果你家的房子是100平米,在屋顶上铺设光伏板,每平米每小时可产0.35度电,一天按光照5小时算,就有175度电,一天发电足够一个三口之家使用一个月。 ”阳光电源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算起来很可观,但是目前光伏发电的高额成本,还不具备优势在普通家庭普及。一块面积0.96平米的光伏板要三四千元。这意味着,前期要有3万元投入,才能使家中1.5匹的空调工作5小时。“而且,光伏发电如果不并网不好储存。没有太阳时,光伏板就停止工作”。

     薄膜电池有望进入百姓家

     据了解,目前硅材料光伏板的发电效率低于30%,这也是国际光伏发电的技术瓶颈。“未来薄膜电池更易在普通家庭推广。”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硅材料在成品太阳电池成本份额中占了近40%,而非晶硅太阳电池的厚度不到晶体硅太阳电池厚度的1/100,可大大降低成本。 “而且薄膜太阳能电池柔韧性好,可贴在玻璃上、窗户上发电”。

     据了解,2009年全球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已接近太阳能电池总产量1/5,每年的增长量都超过120%,“再过5年,薄膜电池技术应该很成熟,可满足普通市民需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合肥烈阳光伏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分布式光伏顶级安装商”大奖

合肥烈阳光伏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分布式光伏顶级安装商”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合肥烈阳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

合肥烈阳光伏分布式光伏顶级安装商2020光能杯颁奖
2021-03-03
协鑫集成非公开发行7.73亿股,募集资金25.13亿元

协鑫集成非公开发行7.73亿股,募集资金25.13亿元

1月21日,协鑫集成(SZ:002506)发布公告,拟以3.2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773,230,764股,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2,512,999,983.00元,于1月25日上市。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 14 家,最终确定本次非公开

协鑫集成合肥东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
2021-01-22
合肥2020年光伏发电量累计达9.34亿千瓦时

合肥2020年光伏发电量累计达9.34亿千瓦时

围绕绿色能源应用,2020年合肥地区全年光伏发电量累计达9.34亿千瓦时,同比增幅高达17.23%,在长三角处于领先水平。近日,记者从电力部门获悉,去年在能源保障、传统电力服务转型等方面,合肥都做得不错,为城市发展

光伏发电量光伏发电合肥光伏市场
2021-01-18
安徽:合肥市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安徽:合肥市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肥东将打造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超级制造中心12月12日,全市第十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暨肥东县协鑫高效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肥东县举行。当天,全市有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53.8亿元。

合肥光伏光伏项目协鑫高效光伏组件
2020-12-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部最大光伏电站在合肥(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