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密GSF――无锡尚德投资的太阳能基金

发表于:2010-12-17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i美股

索比光伏网讯:

(i美股讯)如果仔细看无锡尚德(STP,8.14,-2.05%)财报,你不难发现GSF这么一个神秘的项目在财报中多次出现,它到底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对它做出详细的解读。

GSF是无锡尚德所投资的一家投资基金,全称为GlobalSolar Fund, S.C.A, Sicar,2008年2月成立于卢森堡。GSF投资目标为研发太阳能项目的非上市公司,目前项目基本集中在欧洲。

一、渊源――无锡尚德与GSF

1.GSF基金规模及构成:

² 2008年6月,无锡尚德与GSF签订5800万欧元的投资协议;

² 2008年9月,新增2亿欧元投资协议。

截止2009年5月,GSF收到的承诺出资总额为3亿欧元。其中,无锡尚德承诺出资2.58亿欧元,占GSF基金总规模的86%。

除无锡尚德外,Best (Regent) Asia Group Ltd持有GSF另外10.67%的股份,而Best(Regent) Asia Group实质为无锡尚德CEO施正荣所控股的公司。

2.GSF基金管理

作为GSF主要出资人的无锡尚德,在GSF的投资决策方面有多大权力呢?简单来说,无锡尚德拥有GSF 50%的决策投票权。

具体来看,GSF基金的一般合伙人(GP)为Global Solar Fund Partners S.à r.l.,而后者的管理层分为A、B两类:

Ø A类管理人为Javier Romero,负责GSF的日常运营;

Ø B类管理人包括无锡尚德CEO施正荣、首席技术官Stuart Wenham两人。

由于GSF的任何投资决策都需要得到A类管理人及至少一位B类管理人的投票赞成,这样来看,无锡尚德在GSF投资方面有一半的投票权。

二、GSF的投资项目

GSF投资项目为研发太阳能非上市公司,被投资公司的内部收益率IRR一般在15%以上。2008年底,GSF投资的公司共有6家,承诺投资额为3290万欧元;到2009年底减少至5家,承诺投资2400万欧元,目前项目基本集中在欧洲。

图:GSF 10MW意大利太阳能项目

三、GSF对无锡尚德的影响

1.尚德对GSF的承诺出资

无锡尚德对GSF承诺出资2.58亿欧元,截止2010年底,已出资1.55亿欧元,尚有1.03亿欧元。这部分资金会依据项目需求进行,在出资当期可能会产生较大负向资金流。

2.投资损益

(1)投资期间项目估值变化

按照美国GAAP会计准则,GSF属于投资公司,而无锡尚德以股权方式投资GSF。当每次提交财报时,无锡尚德需要将GSF公允价值的变化计入报表,而GSF的价值需按照其投资项目的估值进行相应的再估值。也就是说,GSF的价值最终体现在每一个投资项目上。

对单个项目而言,不同的项目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简单来说,在太阳能项目建成之前,公允价值为项目的账面价值,即按照资产负债表计算;而项目完工后,则按照折现现金流计算公允价值。具体说,项目建成后,GSF会按照市场可比方法估算项目的未来现金流(20年期),并进行折现而后估算其价值。

图:GSF项目估值方法(来源:无锡尚德SEC文件)

例如,2010年3季度,GSF投资对象完成了10MW的建设项目,公允价值计算方法随之改变,按照折现方法重新估算这部分项目后,无锡尚德从中获得了1980万美元的股权收益。

(2)投资产生的现金流

除去上述估值变化而产生的股权损益,而随着投资项目的分红或是转手,无锡尚德会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而一般而言,这些投资项目会有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存续期,从现金流上来看就是先负后正的曲线。

3.其他关联交易

对无锡尚德来说,GSF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投资工具,还是其拓宽产品下游需求的有效渠道。GSF的投资项目建成后,这些被投资的公司又往往会从无锡尚德购买相关光伏设备,成为尚德的客户。因为属于关联方,在财报中,无锡尚德会将这部分营收单独列出。

例如,在2009年净营收的光伏组件部分,无锡尚德从GSF所投公司SICAR获得的净营收就高达1.158亿美元,约占光伏组件部分总营收的7.2%。

四、GSF项目展望

2009年起GSF有240MW太阳能项目的投资计划:

² 目前已有150MW在建,2010年3季度已完成10MW。

据预计2010年四季度将至少完成80MW,剩余部分将在2011年建成。根据前一部分的分析可知,在这些季度,由于GSF投资项目公允价值的变化,无锡尚德可能会获得较高的股权收益。

² 余下90MW的项目预计会在2011年进行项目融资,无锡尚德因而会进行相应出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