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建设“低碳城市” 光伏产业是否迷失自我?

发表于:2010-12-06 09:24: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据说现在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提出打造“低碳城市”。低碳是好事,尤其现在,除了极少数偏激分子之外,国人大都接受了这件利国利民的发展理念,国家也把低碳作为国策,鼓励大家都来低碳。

只是好事在咱们国家经常会衍生出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虽然有这么多地方政府跟进,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想法,但却有正在坎昆开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语出惊人:“我国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城市。”

这没啥奇怪的,如同当年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国际大都市一样,时尚的地方政府不可能不赶低碳这个时髦。更何况,走“低碳城市”道路难道不是科学发展观的一种十分具体的体现吗?尽管没人说得清究竟什么才是低碳发展道路,但不管怎么说,勇于探索总是不会出错的。走弯路是不可避免的代价,交学费也是理所当然的成本。

按现在的势头,很多城市特别是欠发达城市,都热衷于把低碳挂在口头上,目的就是发展相关产业,如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例如保定,号称“中国电谷”,不仅拥有外墙都铺上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电谷大厦”,而且还斥巨资将交通信号灯都改为使用太阳能;还拥有一家在南非世界杯场地广告牌上大出风头的国内太阳能光伏领军企业。保定希望通过10年努力,建成每年创产值1000亿元、利税200亿元、财政收入100亿元、出口6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军城市。

无独有偶,江西省也将光伏产业作为主攻目标。尽管江西在2009年只有铜产业销售收入过千亿,但这并不妨碍将光伏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光伏产业销售收入2500亿元,把江西建成为全国领先、全球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

国人从来不缺乏豪迈的气魄,至于最终能不能实现就不那么重要了。作为低碳的主力行业,光伏产业的前景不能说不好,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就目前而言,补贴仍是光伏产业产业化生存的唯一土壤。去年的欧洲各国对太阳能补贴政策调整造成全球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今年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加大补贴力度,市场迅速回暖。

由于国内目前没有具体的低碳城市指标,造成各地普遍认为,发展好低碳产业、在城市中推广低碳产品就做到了低碳。至于整个城市的碳排放是否降低,经济效益是否明显就无从考证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