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LDK,冬天正在远去?

发表于:2010-12-03 11:31: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用“时势造英雄,英雄促时势”来形容中国光伏产业崛起的历程,应该是最恰当不过了。在过去的不到十年之内,中国光伏产业以典型的“中国速度”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而与此同时“中国光伏骄子”也在以群体的形态茁壮成长,并反过来影响着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的整体走势。

施正荣、苗连生、彭小峰、高纪凡、瞿晓铧、杨怀进、赵建华……,这一连串耀眼的名字已经刻在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成长史册上。然而相比于这份名单里的大多数人,年轻而又“外行”的彭小峰却显得是那么的“另类”。借用媒体曾对他经历的简短描述:20岁出头创业,30岁拿出2亿元押宝光伏电池领域的硅片,1年后上市,2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硅片制造商。个人财富也一度飙升至4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新能源首富。

如果说彭小峰的“另类”到此为止,那倒也罢。2007年8月,也就是赛维LDK在北美上市两个月之后,其总投入130亿元兴建当时全球最大多晶硅厂,年产规模达16000吨,预计在2008年底产能将达6000吨,2009年全部产能完成建设,被列为江西省三个“千亿工程”之一;紧接其次,2008年2月彭小峰组建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携20亿美元冲入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算是把这种“另类”彻底进行到底。尤其是前一次甚至定义为“中国光伏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豪赌”。

当现在回过头来再次反思赛维LDK的年轻征程时,很多疯狂的举动并无法用正常的逻辑推理来解释,或许我们只能把其中的因由归结到其掌门人性格特征层面。再次不厌其烦地引用《亮剑》里李云龙的表述:“任何一支部队都有着它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与性格,是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

而彭小峰给赛维LDK注入的因子是什么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解释:在一个行业处于爆发期时,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规模、速度和成本。”赛维LDK一次接一次的豪赌,或许正是彭氏性格与气质的直接反映。

应该说如果没有2008年底如期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彭小峰此次的大手笔也可能按照其最初的设想来进行:“16000吨投产之后,我们并不拿去卖,全部用在自己的硅片生产中。”但这或许就是商场风险的最可怕之所在,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在那一刻来到你的身边;而当它到来的时候,则会完全打的你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