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太阳能光伏发展值得中国借鉴

发表于:2010-11-27 09:58:00    

上个月,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州的技术调研和分析机构绿色科技传媒公布了全球15家最成功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中国占了8家,而且还有3家跻身前4名。的确,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把中国推上了全球第一大光伏生产国的交椅,可是罩在交椅上的是光环还是浮云呢?为避开与中国太阳能制造业直接碰撞,美国一些原本想进入太阳能电池制造的公司大多更改战略方向。在美国太阳能企业中,有几家占领中国市场大块份额,甚至在细分市场处于独霸地位。还有多家公司正在寻求不同的技术创新,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场面。这种局面值得中国太阳能产业深思。

“铁镐、铁锨”提供商们

19世纪初,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了金矿,人们纷纷涌向那里,一场规模空前的“淘金热”就此爆发了。然而历史证明,最后发大财的并不是直接去淘金的人,而是向淘金者出售铁镐、铁锨、帐篷和牛仔服的人。著名投资家彼得.林奇把这种现象称作“铁镐和铁锨”理论。李维斯(Levi’s)牛仔裤就是当时年轻人李维斯.斯特斯为淘金者而设计的工作服。“淘金热”早已成为历史,而李维斯品牌却仍世界著名。美国也有众多太阳能行业公司在给中国的太阳能淘金者提供着“铁镐、铁锨”。

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原料生产、硅棒、硅锭生产、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产品生产和光伏发电系统等环节。中国企业多集中在太阳能电池制造等下游环节。这些企业所需的高纯度硅绝大多数从国外进口。美国的Hemlock 半导体集团是世界主要多晶硅提供商之一。该公司常出现未来两三年产品都被销售一空的情况。Hemlock的合资公司美国道康宁公司(Dow Corning)也为太阳能行业提供硅锭和硅片生产的上游基础硅块。道康宁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 Donald Sheets先生曾表示,“目前,亚洲是我们有机硅产品最大同时也是增长最迅速的市场。”该公司还将业务扩展到太阳能封装剂、光伏电池涂层等。

多晶硅铸锭炉是多晶硅制造的关键设备之一。美国的GT Solar公司占据了中国多晶硅铸锭炉的绝大部分市场。该公司上一个财年的收入约为5.44亿美元,其中61%来自中国大陆。公司近期的财报都是英文和中文双语的。GT Solar在上海设有工厂,在北京有办事处,上个月公司把新的亚洲运营总部设在了香港。GT Solar营销和传播总监Jeff Nestel-Pat称,“从1994年最初研制的热交换法(HEM)铸锭炉到今年推出的DSS450HP晶炉,GT Solar的铸锭炉技术已经历了5次重大创新。”塞维LDK、中能,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天威太阳能等公司都是GT Solar的客户。GT Solar行销副总裁Scott Kroeger告诉记者,“虽然国内有些多晶硅铸锭炉生产商的数目增长得很快,但是,他们大多要参考我们的产品,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市场上居于主要地位。”

  阳光中几朵争艳的花

只有11名雇员的美国Stellaris太阳能公司或许不似前面提到的几个业界巨头那么声名远播,但是它的目标却貌似更宏大:通过技术创新重塑太阳能行业未来。Stellaris太阳能公司生产的电池板被专门设计的塑料包着,让阳光能更好地照射到光伏材料上。已经筹资600万美元的Stellaris称它的太阳能板所需的光伏材料更少,成本更低且更易于安装。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im Paull称,不出两三年,他们生产的太阳能板产生的电力就可以同从电网购电相竞争。这可能让美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到千家万户。

今年6月,美国能源部宣布,在未来5年内将投资6200万美元支持太阳能聚热发电技术的研发。美国的太阳能薄膜电池组件生产商Solyndra公司就是这笔款项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正在试验在太阳能聚热真空管上做薄膜。Solyndra公司采用的铜铟钾硒太阳能(CIGS)可以印在柔性材料或玻璃上。

技术创新是这些公司最大的赌注或资本。创新成为美国的核心战略,美国公司把技术或设备出口到中国,并在本土创造高收入的就业机会。美国分析师梅塔指出,即使中国制造出来的太阳能板最终主宰了美国市场,太阳能板安装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要比太阳能板制造领域高出3倍。他还直言,“我认为太阳能制造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较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