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能规模世界第一 中国新能源谋求技术突破

发表于:2010-11-09 11:34:00    

随着国务院近期发布“十二五”规划,新能源产业成为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七个新兴产业之一。这标志着非化石能源将步入发展期,通过加快建设核电、加强推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来推进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

我国的新能源行业总体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什么地位?我国的核电、风电、太阳能产业目前在技术上处于什么水平?新能源中,谁将成为未来主流?

走进科研机构、新能源行业典型企业,访问行业分析师和业内人士,全方位解读中国新能源行业现状,剖析行业存在的问题,探寻“少走弯路”的未来发展路径。

太阳能产能规模世界第一,风能产能规模世界第一,核能在建电站规模世界第一。

但新能源三大细分行业的三个世界第一,能否让我国新能源摆脱大而不强的“魔咒”呢?跟据最新的调查,结果让人欣慰。

太阳能:我国第3代产品占据领先

“中国新能源产业整体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与大部分传统行业相比,这种差距已经大为缩小,特别是一些新能源的细分行业,如太阳能光伏行业已经居于世界先进水平”,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

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产能规模总体来说在世界范围内可以排到第一,常州太阳能光伏协会秘书长、常州天和光能副总邱第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现在我们常说的光伏发电其实就是第1代太阳能技术,这个实现产业化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武汉大学教授、教育部第五批长江学者赵兴中说,“但是这个原料和制作的成本都确实比较高,而且它的原材料属于不环保的重金属,长期这样下去肯定走不远。”

现如今世界上正兴起的第3代太阳能电池“只需要半年就可以收回投资,而且产品原料成本非常低,就是普通的二氧化钛。”这一技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将液态电解质转换成固体电解质,另外就是将其效率提高”。这是第3代太阳能电池走向规模产业化的瓶颈,“目前全世界都在致力于这个领域的突破,我国在这块算是比较领先的。”

风能:用5年时间技术水平赶上欧美

2010年中期,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为2175万千瓦,风电行业已在产能和装机拥有量上达到世界第一。据预测,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0万千瓦,设备投资达到7700亿元。

对此,华南理工电力学院教授杨苹明确表示:“在核心技术方面中国还未彻底消化,比如控制系统和并网技术的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国外供应商的手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