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房地产领域要成节能减排主战场

发表于:2010-10-28 10:46:00     来源:证券日报

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低碳地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了,与此相似的“绿色住宅”、“低碳社区”等提法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上也是蔚然成风。

但是,如果要想把几十年前甚至是百年前的老北京四合院,也搭上“低碳”这班“车”,你是否想过会它会是什么样子?

日前,记者就见到了由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设计和改造的北京首座“零排放”四合院。这个四合院目前是北京东城区大兴社区居委会所在地。

在这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内发现,院内的照明、电风扇、电视、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电器设备竟然全部靠太阳能发电,小院只有连续10天阴雨无法发电时才需使用交流电。整个小院照明使用的全是LED节能灯,一千小时仅耗几度电。此外,院子内采用自然通风以减少能耗,为了保证冬天的室内温度,小院通过墙体加装保温层、窗户改用断桥铝合金双层中空玻璃等方式,更好地发挥了屋子的隔热保温作用。

据了解,“零排放”四合院,是由远洋地产主办的“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中一个不容错过的亮点。“老社区,新绿色”将“四合院的零运动”作为2010年重点项目,远洋地产希望通过大兴社区“零碳”改造示范项目为政府及其他组织对北京传统民居生活方式的研究、为老社区特别是老四合院的环境改善提供借鉴,同时,也希望这个完全由远洋地产设计和施工的纯“远洋制造”环保示范项目,在展示远洋地产环保形象的同时,也成为远洋地产自身探索绿色建筑、低碳住宅的载体,给远洋地产未来新开发产品带去借鉴和启发。

其实,像参与这样的改造,或许只是众多房地产企业落实节能减排过程中的冰山一角。当减排压力加大时,占全社会总能耗30%的建筑领域势必要走向节能。

建筑节能减排主要寄希望于新建建筑上。按照住建部的政策要求,从2010年开始,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90%以上是节能型建筑。而新建建筑的80%是商品房开发,系于房地产市场。

有统计数据显示,建筑的能耗(包括建造能耗、生活能耗、采暖空调等)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其中最主要的是采暖和空调,占到20%。而这“30%”还仅仅是建筑物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比例,如果再加上建材生产过程中耗掉的能源(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6.7%),和建筑相关的能耗将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6.7%。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房地产领域都应该是建筑节能的主战场。房地产业的节能减排也是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