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近十几年全球重大光伏补贴政策纵览

发表于:2010-08-30 13:35:40    

索比光伏网讯:      如果说中国的股市是一个政策市的话,那么光伏行业就目前来说也算是“政策行业”。光伏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补贴,光伏技术产生了几十年之久,之所以光伏行业在近几年才有了大幅的发展与近年来各国家对新能源的关注不无关系。因此特搜集了近十几年来部分重大光伏补贴政策。

 

    光伏行业的发展在此首先要感谢的是96年《京都协议书》的签署,各国有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后纷纷想办法发展太阳能。 globepv.com

    各国的补贴政策主要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对安装光伏系统直接进行补贴,如日本;

 

    一类是对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进行设定,该方法在德国、西班牙等国显示出巨大威力,刺激了光伏产业迅速发展。另外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两种政策混合执行。 本文来自环球光伏网

    以下搜集了部分国家近十几年来重大光伏补贴政策: 

    早在1991年,德国就推出了“千屋顶计划”,即政府为每位安装太阳能屋顶的住户提供补贴。这一计划意在获取安装太阳能设备的经验,使新住房与可再生能源发电需求兼容,并鼓励民众消费太阳能。 本文来自环球光伏网

    在1994-2003年间日本政府成功实施了一轮补贴,促使2004年日本光伏累计安装量达1100MW,成为当时全球光伏容量最大的国家。日本夏普也在当时一跃成为最大的光伏企业。不过在2007年日本开始停止住户太阳能奖励方案,这一举措使得日本市场出现萎缩状态。

 

    1997年6月美国政府提出了“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预计到2010年,美国将为100万个家庭安装太阳能屋顶,每个太阳能屋顶将有3-5千万的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需求量为4500兆瓦。

    1997年左右欧洲也宣布了百万屋顶计划,并提出了于2010年完成。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欧洲可再生能源技术战略计划”。太阳能在该计划中占有重要地位,到2020年,太阳能将占欧盟电力需求的15%,其中包括12%来自光伏发电,3%来自太阳热发电系统。  

    1998年10月德国联合政府在欧洲百万屋顶的框架下提出了一个光伏工业20年来最庞大的计划即德国十万屋顶计划——在6年内安装10万套光伏屋顶系统,总容量在300-500MW,每个屋顶约3-5KW总费用约9.18亿马克。政府为该计划提供10年无息信贷,提供37.5%的补贴。并启动上网电价法,即著名的EEG法案,导致德国光伏安装量激增,最初的上网电价为3倍的零售电价或者8倍的工业电价。光伏系统在安装后的20年内固定价格,但推迟一年,固定价格下调一定的比率。在这之后,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法国也都引入了上网电价法,并且补贴程度相对德国而言更加丰厚。  

    2001年西班牙制定了新“电力法”,规定电力公司必须高价购买太阳能电力;2004年,又通过了436/2004号法令,决定从2005年开始实施可再生能源固定上网电价政策,光伏发电系统的固定上网电价为0.44欧元/kWh,有效期25年。 内容来自环球光伏网

    2006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实施混合两种扶持政策的补贴方案,对中小系统实施投资补贴或上网电价法,对大系统实施上网电价法,初始上网电价0.39美元/千瓦时,维持5年,逐年降低。 内容来自环球光伏网

    2010年7 月21 日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投票通过了美国千万太阳能屋顶计划,这一法案的通过将极大促进未来十年美国光伏市场的急速增长。从2012 年开始,将投资2.5 亿美元用于该项计划,从2013 年-2021 年,每年将投资5 亿美元用于太阳能屋顶计划。根据该项法案,连同现有的激励机制,太阳能发电系统须在1MW 以内,可获得高达50%的太阳能系统安装的补助。该项立法的补助资金可以补贴40GW 的新安装容量,加上地面光伏电站、各州联邦府补贴,美国光伏市场总量必将超过100GW,将取代德国成为未来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发动机。

    然而不幸的是在各国推出补贴的同时也开始陆续削减补贴,前几年西班牙削减补贴,今年德国也首次宣布削减补贴,7月份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光伏发电上网补贴修订案,从2010年7月1日开始,在德国境内建造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补贴额减少13%,转换地区(原来非电站用地后改作电站用地)补贴额减少8%,其他地区补贴额减少12%。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补贴额将在7月1日的基础上再减少3%。 copyright 环球光伏网

    此外西班牙政府目前也在计划进行新一轮的削减,希望通过削减上网电价或者限制得到补贴的发电小时数,将现有光伏发电商每千瓦时得到的补贴削减30%,此计划将会在今年夏天形成法律条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