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津泰阳光电25%股权500万挂牌转让

发表于:2010-08-16 09:27:00    

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500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天津泰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5%的股权在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标的公司研发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今年将完成2.5兆瓦量产化开发,实现量产化的技术突破。该技术被国际上称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阳电池,是近几年研究开发的热点。公司原股东未放弃行使该部分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前景看好

天津泰阳光电公司是为了加快实现南开大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项目产业化,由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与南开大学及技术团队共同出资组建的产学研一体化的股份制公司。其中,天津南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孙云分布持有37.5%的股权,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5%的股权。

目前太阳能光伏电池主要有晶硅和薄膜两种技术路线,薄膜电池成本相对较低,但转化率和原材料污染等问题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生产成本低、污染小、不衰退、弱光性能好等显著特点,光电转换效率居各种薄膜太阳能电池之首,接近于晶体硅太阳电池,而成本则是晶体硅电池的三分之一,被国际上称为下一时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阳电池,是近几年研究开发的热点。此外,该电池具有柔和、均匀的黑色外观,是对于外观有较高要求场所的理想选择,如大型建筑物的玻璃幕墙等,在现代化高层建筑等领域也将有很大的市场。

不过,这种技术路线的工艺和制备条件的要求极为苛刻,产业化进程十分缓慢。泰阳光电建立了国家863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中试基地,与国内设备厂商合作研发制造大面积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非标设备,提高电池性能及生产的可控性。公司2009年完成了1.5兆瓦中试生产线的扩建,2010年开始大规模生产线的开发建设,2012年计划实现单机年产15兆瓦生产能力,同时开发柔性衬底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生产线,为百兆瓦生产线奠定基础。

由于公司产品还未进入大规模商业运作,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351.11万元。根据审计结果,公司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468.79万元,评估价值为2089.58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378.66万元,评估价值为1999.45万元,评估增值45%。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99.86万元。

  融资扩大生产规模

泰阳光电公司网站公布的商业计划书显示,为了加快产业化进程,2010年公司将完成2.5兆瓦量产化开发,实现量产化的技术突破,2011年投产,其产值将达到4000万元;2010年开始联合国内外专业设备制造商,开发120×60平方厘米的面积玻璃衬底CIGS薄膜太阳电池生产线,2012年实现单机年产15兆瓦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3.7亿元;2013年可复制多条15兆瓦的120×60平方厘米面积生产线,可实现120兆瓦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30亿元。

按照上述规划,公司将分为两步融资,2009年股权融资5000万元,进行2.5MW量产化技术开发,2010年下半年投产;2010年下半年继续股权融资2.5亿元,进行15MW生产线开发,2011年底投产。不过从此次挂牌资料看,公司的融资计划可能并未如期实现。

根据此次挂牌公告,意向受让方在摘牌前须提供书面承诺,承诺在其成为天津泰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后,须补缴代转让方在公司设立时认缴但未到位的出资款500万元(补缴的出资款在工商登记时作为受让方的出资);受让方须承担目前天津泰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债务共计122.2万元(其中包括对转让方欠款75万元、欠付设备尾款17.13万元、欠付装修费10.5万元、欠付采暖费10万元、欠付工程款6万元,其它3.57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