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成本降低 核电竞争不及

发表于:2010-08-11 14:31:00    

◆在核电鼎盛时代刚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建一座反应堆的成本约为20亿美元左右,如今则是100亿美元。

◆未来十年太阳能有望在不需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占据价格竞争优势。

◆核能的麻烦之处在于投资过程是如此坎坷波折,而可再生能源就非常容易。由于投资量很小,即使没有收益,损失也是可以承受的。

两位美国研究者宣称北卡罗来纳州的太阳能电力比下一代的核电还要便宜。根据该州杜克大学研究者上个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这里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剧减,已经低于新核电的成本。报告的作者说他们的研究指出了一个“历史性的易位”,大大加强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动力,同时弱化了主张大规模国际核电开发的呼声。

太阳能发电通常都被列为一种清洁但昂贵的能源,在经济方面无法与核电等更加成熟的其它替代能源竞争。这种直言不讳地“挺”核电的立场被一群环境界代表性的大人物所接受,从而导致决策圈也产生了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要重塑能源供应结构,在步伐、规模和价格上跟上气候变化急剧增大压力的要求,唯一的选择就是核电。这项新研究报告的作者为杜克大学经济学系前主任约翰·布莱克伯恩和清洁能源NGO组织NC Warn下属的委员会,该组织坚决反对核能,对上述观念提出挑战。“这项报告可以终结那种拿百十亿美元冒险建设新核能项目的说法。”NC Warn的负责人吉姆·沃伦说。

   报告指出,北卡罗来纳商业规模的太阳能电力厂商为公用事业提供的电力价格为每度14美分甚至更低。与此同时,两家正在推进地方新核电厂计划的能源企业(Duke Energy和Progress Energy)的核电电价根据目前的估计为每度14到18美分。

这个“易位”主要的原因在于过去十年太阳能光伏系统成本的大幅下降。报告引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数据称,光伏的成本从1998年的每装机瓦12美元下降到2008年的8美元,10年中平均下降了1/3。 2008年到2009年的下降更加迅速,以至于从1998年以来的12年中成本降低了一半。与此同时,核能的成本却在上涨。在核电鼎盛时代刚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建一座反应堆的成本约为20亿美元左右,如今则是100亿美元。

当然,杜克大学的研究要受到区域条件的限制,14美分/度的数据,是扣除了公共补贴的净额,是在北卡罗来纳的法规环境中的数值,这里对太阳能发电的税收和支付优惠降低了用户的花费。但作者们认为,未来十年太阳能有望在不需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占据价格竞争优势。与别的替代方式相比,太阳能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报告所要传递的整体信息并非北卡罗来纳所独有。英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Solarcentury公司的创立者杰里米·勒格特预言五年内“就连多云的英国”也能实现太阳能和石油燃料发电的平分秋色。谷歌已经宣布要进行突破性的努力,让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低于煤炭。各地的发展都已经迈开了切实的步伐。截至2009年底,全世界的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超过2200万千瓦,而在短短一年之间的新增容量就达700万千瓦,其中一半都在德国。

“当你看到太阳能发电达到这个规模,情况就开始变得截然不同,太阳能已经不再被束之高阁了。”英国能源、环境和发展智库——查塔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安东尼·弗洛加特说。“很清楚,太阳能的学习过程非常迅速,我们看到它的生产发展非常非常快,规模经济显然也是至关重要的。”

布莱克伯恩和他的合著者山姆·卡宁汉姆认为,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强化加上新核电的投资风险,正在影响着投资者们的行为。他们说:“(除了北卡罗来纳)几乎 已经没有别的州把新核电厂当回事了。一些州取消了项目,不断上升的成本导致迟迟没有着手建设的迹象。许多有竞争性电力市场的州都在争分夺秒地开发清洁能源系统。”

然而,一些专家并没有意识到可再生能源已经站在了一个“挤掉”新核能的位置。弗洛加特指出,在美国对核能产业构成最大威胁的并不是可再生能源,而是天然气。“页岩气已经完全改变了美国的市场,引起天然气价格的急剧下降,”他说,“未来几年中这个领域如何发展,是长盛不衰,还是昙花一现,将成为核能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因为这是最主要的竞争者。”

对于太阳能由于其间歇属性而无法替代核能或煤炭等基本负载电力的说法,杜克大学的研究将其驳斥为“老古董”,认为当太阳能发电进入一个由风能、水能、生物能和天然气发电构成的电网时,这就成了一个“可控制的问题”。但是,对全球工程咨询公司莫特麦克唐纳的能源部主管西蒙·哈里森来说,这一点仍然至关重要。“你必须把两种发电方式的作用放到总的供求平衡中来考虑,太阳能在有太阳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而核能则是一天24小时的。在我们考虑用太阳能代替核能之前,就必须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电力的存储、比如智能电网等等。”

然而,哈里森也承认,对投资者来说太阳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具有某些突出的优势。“核能的麻烦之处在于投资过程是如此坎坷波折,而可再生能源就非常容易。由于投资量很小,即使没有收益,损失也是可以承受的。或许在未来你会考虑投资兴建5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其资本成本相当于一个核电站。但即使事到临头,你还可以慢条斯理地逐步去做,整个融资就变得容易很多。而且可再生能源对供应链的依赖性也不那么强烈。”

奥尔基洛托的惨败再次强调了核能建设面临的巨大财力和实践挑战。但是,就在今年7月,芬兰议会又通过了两项新的反应堆计划。约翰·布莱克伯恩和他北卡罗来纳的同事可以给能源决策者们好好上一课,但他们打不打算听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