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铜铟镓硒技术被寄予厚望

发表于:2010-08-02 09:58:00    

   薄膜太阳能铜铟镓硒(CIGS)因转换效率发展潜力高,再加上2010年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投资美国CIGS厂后,更催促国际各类CIGS设备、公司、技术团队纷纷向台湾诸多潜力业者毛遂自荐,太阳能业者表示,台面上诸多CIGS厂私下还包含技转价及股权销售价,而近期也收到诸多相关企划书。 

 CIGS因实验室转换效率近20%,且量产后成本竞争优势佳,所以从2009年非晶矽薄膜太阳能美梦泡沫化后,CIGS开始顶替画筑未来大梦,即使一直到目前为止,相对具代表性的厂,不论是历史长久的国际厂或者是引进国际设备大厂全制程设备的业者均未成功量产,但还是有诸多业者青睐该领域的发展潜力。

最具代表性的即为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投资5,000万美元取得美国CIGS厂Stion约20%股权,市场预估,台积电主要是为了取得Stion的产品专利权,以利自行投入生产,而台积电亦已公开计划在台中建造CIGS太阳能产线。

受到市场青睐度持续高温不减,及台积电带头投入更引爆市场,肯定CIGS的未来有相当高的机率不会步入矽薄膜产业2009年的窘境,不论投入不投入,诸多台系业者已将CIGS视为必须加重关注动态的产业。

太阳能行业人士表示,实际上不单只有台湾,全球诸多地区对CIGS的关注度也持续增温中,各类制程、具代表性的CIGS厂在台面下都有公定价码不论有意投入的业者是要取得技术授权、购并或其它合作方式等,显示诸多厂商都是待价而沽。

除此之外,不论设备端包括整厂输出或销售单站重要设备等业者,虽最早耕耘该领域且实际成效仍待评估,但是见到市场对CIGS的关注度持续增温,设备业者的积极度也不减。台湾地区相关本土业者则积极透过参与联盟及争取政府补助期与CIGS潜在客户共同打拼。

太阳能行业人士说,近期也频繁的接到CIGS各类相关的企画书,包括CIGS制程规划、技术转移或技术团队毛推自荐等,除了有CIGS实战经验者外,包括没实战经验、技术专长根本在别的领域的技术团队也都来自我推荐,足见让市场热络度。

太阳能行业人士认为,CIGS本身在量产上有相当大的挑战,近期这些自荐者多数是希望藉此找到金主,但实际实力为何得考验业者自行评估。目前全球CIGS代表厂包括德国Wurth、日本Solarfrontier(前Showa Shell)等。台湾包括升阳科转投资新能、绿阳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