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法》起草完毕 太阳能电价政策酝酿出台

发表于:2010-06-28 09:12:49     作者:官平 来源:东方早报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任东明26日透露,相关部门正在为出台太阳能电价政策做相关准备、试点研究,《能源法》已经起草完毕,在不久的将来就要颁布。

任东明是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SNAI-ASU企业家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当天,中国电力[1.69 -3.43%]投资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王祥富向早报记者表示,非常看好太阳能,“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对太阳能到现在没有一个导向,没有一个政策。”

据王祥富介绍,两年前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单晶硅电池板造价在5万元左右,而目前通过科研手段造价已降至1万元,“现在达到这么一个水平的话,我们国家应该提倡,但太阳能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导向,没有一个政策。”王祥富说。

配套政策方面,王祥富称,目前整个电网配置上没有统一配套,“风不发电之后怎么办,包括用天然气、抽水蓄能方式来配套,但我们国家这些方面都没有研究。”

会议间隙,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濂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对新能源的支持,我感觉第一力度还不够;第二还不广。”他告诉早报记者,政策对新能源的补贴是15年,但银行测算新能源经营期在25到30年,因此补贴期限是不能完全覆盖的,另外来说政策补贴没有实行对不同资源、不同地区的区别对待。

此外,在资金上,也存在严重不足。“在金融政策上应该开辟更多的渠道,比如说资产增值化,比如说通过发债,能不能通过证监会的渠道使发债流通。”王祥富说,现在煤电上市公司只有通过银行贷款筹资,因为通过资本融资净资产收益要超过6%,但现在超过6%是不可能的,因为煤电公司基本全是亏损的,而因为净资产不够,发债又不行。

任东明也提到了包括资金投入不足等在内的“六大问题”。他指出,目前对新能源的政策不完善,规划的方法不是很科学,此外政策出台之后的可操作性、部门协调问题也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