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护绿色创新的产权――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于:2010-06-22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

  在全球各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之际,它们正向发明者和研究机构寻求建议。

  它们还希望,投资者和制造业企业将会在专利等知识产权投资回报前景的激励下,参与开发。

  知识产权令发明者和开发者受益。它们为打击盗版提供法律保护,并让专利所有人有权决定专利使用人和费用。

  大多数绿色技术将受到专利的保护,包括在工业上有用的新工艺、方法、工业品或设备,或对现有技术的显著改善。

  尽管申请过程可能很长,而且费用不菲,但专利所有人拥有专有权利,可禁止他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制造、使用、出售、进口或拷贝技术。

  生态技术的成功,将不仅归功于根本的工艺或理念,还将归功于利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战略。

  在全球范围内应用技术,将意味着必须确保知识产权在其它司法管辖地受到保护,而且由于专有权的有效期限制在20年,所有者将需要利用“新颖性”打入重要市场,然后通过授权获得持续收入。

  绿色创新非常重要,以至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为此投入巨资。2009年,美国清洁能源技术专利数达到1125件,创历史新高。

  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推出了快速通道方案。富而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s)知识产权合伙人贾斯廷・沃茨(Justin Watts)表示:“这种‘绿色通道’避免了申请积压,有助于更快向市场推出低碳技术。”

  尽管申请数量在经济衰退期间有所下降,但英国专利局(Patent Office)每周仍收到逾2万份申请――其中有200份是聚焦于“绿色”技术的。美国的试点方案旨在将申请过程从长达4年缩减到12个月。不过,专利部门警告称,专利申请公开说明书将更早发表,因此专利细节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发现。

  在1997年《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签订后的十年里,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收到的环境专利技术申请一直在稳步增长,尤其是清洁能源技术。

  金马伦麦坚拿律师事务所(CMS Cameron McKenna)专利律师戴维・桑特(David Sant)表示:“燃料电池专利申请占主导地位,数量是其它生态技术的四倍。过去7年来,风能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加,尽管太阳能专利申请数比去年高出60%,有望超过风能专利。”

  “生物质专利申请数也大幅增长。相比之下,水电和潮汐专利申请在2009年有所下降。”

  清洁能源专利申请数量最高的是美国,占到申请总数的四分之一,其次是德国和日本――在2008年的比例分别为18%和16%。这些国家拥有的专利数量也占据主导地位――美国拥有的专利估计占到全球总数的一半左右,日本接近三分之一,德国接近十分之一。

  在新兴经济体中,大多数国际申请来自韩国、中国、印度、新加坡和巴西,其中中国占10%,韩国拥有的清洁能源专利是英国的三倍。

  金马伦麦坚拿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合伙人伊莎贝尔?戴维斯(Isabel Davies)表示:“令人意外的是,拥有清洁能源专利的顶尖企业是汽车公司,即本田(Honda)、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丰田(Toyota)和日产(Nissan)。

  “其它不那么容易想到的公司是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风能专利的领军者、三星(Samsung)――燃料电池、以及佳能(Canon)――太阳能。”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在2008年创建了‘生态专利共享计划’(Eco-Patent Commons)。该计划与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经使得包括博世(Bosch)、陶氏化学(Dow Chemical)、杜邦(DuPont)、富士施乐(Fuji-Xerox)、IBM、诺基亚(Nokia)、Pitney Bowes、理光(Ricoh)、索尼(Sony)和施乐(Xerox)在内的企业捐赠了100项专利,以促进协作,开发有益环境的产品。”

  随着消费者意识不断提高,生态商标变得非常有价值,绿色品牌的运作已成为巨大业务。企业正在注册生态商标,以阻止竞争对手拷贝品牌符号或假冒其它公司产品。

  律师事务所Reynolds Porter Chamberlain的安德鲁・霍布森(Andrew Hobson)指出,“还有一类‘二等’绿色技术,由低技术含量、低成本、但广泛使用的产品组成,比如对环境更为友好的清洁产品。”(英国金融时报 苏亚塔・达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