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机电商会孙广彬:今年光伏产品出口将更加激烈

发表于:2010-03-24 09:13:00    

中国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负责人孙广彬3月23日说,由于发达国家再生能源补贴政策发生变化、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以及国内产业自身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低、低价无序竞争等问题,今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孙广彬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光伏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2005年至2009年的5年间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额增长超过10倍,即使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2009年出口达1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8%。 

  然而亮丽的出口成绩单背后,产业整体发展暗藏隐忧。孙广彬指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容量不及生产量的2%,加之整个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导致产业对外依存度过高,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的问题困扰着企业的发展。 

  他举例说,目前我国近60%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是以加工贸易的方式,98%的销售靠出口,产品结构中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占到了六成,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和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往往对国内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数据显示,受到金融危机波及我国有200多家光伏产业组件企业停产或减产,保持正常生产的企业仅约70家,而去年全年出口产品的平均价格呈现下降趋势。 

  为此,孙广彬呼吁,我国应迅速制定上网电价补贴细则,启动“上网电价法”,通过培育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为产业的长远发展,应细化《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有关光伏产业的发展目标,并建立起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光伏研发、制造体系。 

  另据孙广彬介绍,目前全国18个省份的35个多晶硅项目在建或准备动工,如这些项目都能按期完工且完全释放产能,我国的多晶硅产量将达14万吨,但目前预测的全球2010年多晶硅需求只有8万吨左右,抑制多晶硅项目的重复建设仍然非常必要。 

  他表示,机电商会根据市场调研预测,201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需求将增长25%以上,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将可获得15%左右的平均利润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