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带动相关化学品市场

发布时间:2010-03-24 09:29:00

全球知名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逐步趋好,相关化学品的市场也被看好。目前太阳能在总体能源市场所占的比重不足1%,然而,Frost&Sullivan预计,至2050年左右,随着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供应日趋紧张,太阳能将会在总体能源市场取得显著的市场份额增长。2008年全球光伏产业化学品市场的规模为3.06亿美元。Frost&Sullivan预计,至2015年,市场规模将扩大到28.08亿美元。 

  将照射到硅材料上的太阳光转化为电流并存贮起来供生产、生活使用,这就是利用太阳能的光伏效应进行光伏转换。1950年,光伏效应首次被用于替航天卫星补给能量。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的能源,太阳能正被发展成能够取代传统能源的新兴绿色替代品,并成为解决未来能源危机的应对方案之一。事实上,每年来自太阳的潜在能源相当于44兆瓦的电力,足以满足目前全球四年的能源消耗。目前,太阳能被广泛用于航天、无电网区域、公用设施、商业设施和民用住宅等。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性、抵抗气候变化并保持能源独立性是采用再生能源的三大动力。 

  太阳能被广泛应用于航天、无电网的区域、公用设施、商业设施和民用住宅等。太阳能的终端用户对太阳能的要求各有不同。例如,对于公共设施用户来说,由于他们拥有大量的土地,所以太阳能电池的组件效能不是最重要的。而对于住宅和商业用户来说,有限的土地使他们更青睐效率高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另外,也有设备供应商开始向偏远地区的用户提供太阳能设施,以满足他们抽水、道路信号标志、停车计时器甚至是个人电子设备的供电需求。这一市场刚刚起步,长远来看是非常有市场潜力的。

化学品在光伏产业中的应用 

  光伏产业化学品市场目前仍处于成长阶段。目前,全球范围内有40余家国内外公司活跃于光伏相关的化学品市场。欧美公司在这一市场占主导地位,但近年来日本和中国光伏产业公司的市场份额正不断增加。大型的公司有陶氏化学、林德、三菱和亚什兰等。这些跨国公司大都有本地化的销售、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团队。 

  光伏相关的化学品主要通过直接销售或分销商来进行,主要的终端客户群是多晶硅和晶片制造商、单晶硅和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和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另外,光伏组件的制造也需要使用各类日用及特殊化学品。

全球光伏市场概况 

  目前,由于太阳能应用的成本居高不下,其售价普遍不具竞争力,光伏产业的发展遭遇了重重阻力。不过,由于不同国家的太阳辐射量、国情和经济水平都不同,导致了光伏产业发展阶段不同,而太阳能入网电价也有很大的差异。

2008年,全球累计的太阳能装机发电能力是135亿千瓦。其中,新安装的发电能力为55亿千瓦。德国、西班牙、法国和美国市场在2008年得到了一定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成为太阳能组件安装的最大市场之一。印度及其他一些快速成长的东南亚国家也开始更多地采用太阳能。

  欧洲

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德国日晒值不是最高的,但是它却是目前光伏产业最大的区域市场。

德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如1990年年底宣布实施的“1000屋顶光伏发电计划”,即准备在3年内在居民屋顶安装1000套1~5千瓦功率级的光伏发电系统,用以考察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经济性、技术可行性和实用性。意大利可能是第一个在欧洲范围内实现太阳能的成本与价格突破的国家,该国的太阳能价格将在2010年实现与电网平价。法国也正在加紧建设一系列光伏设施。西班牙在2008年大规模部署安装了不少光伏设备。西班牙政府在2008年9月以前鼓励大规模的地面安装,从2009年开始,要求全年光能设备安装量的的一半要装在屋顶上。这一政策在2009年限制了市场发展。位于阳光充足的爱琴海沿岸的希腊则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建成拥有7亿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希腊2008年太阳能发电机组装机发电能力已达18.5兆瓦。

  南美与北美 

  加拿大已经启动了绿色能源与绿色经济行动。目前加拿大已有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少于50兆瓦。加拿大可能在这方面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通过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来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

  亚洲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不过,由于日本政府2005年停止了住宅补贴项目,该国光伏市场实际处于停滞状态。预期未来年内,日本政府为了达到其制定的在2020年以前太阳能发电量累计达1400亿瓦的目标,住宅补贴将来可能恢复,从而继续推动光伏市场的发展。 

  中国虽然在光伏电池和组件方面参与大量生产,但是95%的产品用于出口。不过,随着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广大乡村地区缺乏电网的局面,中国的太阳能市场预计会拥有广阔的前景。最近,中国政府又提出对光伏产业进行补贴,尽管目前的补贴只限制在20兆瓦以内,但是此项补贴每年都会由政府评估并在未来有不断增长的可能性。这一消息无疑给中国国内的光伏产业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行业一度被誉为“黄金赛道”,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这条赛道是否依旧保持着昔日的金光闪闪?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行业的

光伏行业
2024-04-09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是两种主要的应用模式。尽管它们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但在建设方式、规模、并网方式以及运营管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光伏行业
2024-04-09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带动相关化学品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