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应用材料公司首席技术官马克平博士:光伏政策要考虑国情

发表于:2010-03-11 10:05:00     来源:中国电子报

对半导体产业来说,在过去的 5年中出现了新的趋势,即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主要是由消费者来推动的,消费者是真正的推动力。现在半导体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手持设备,比如智能手机、运行Win7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新潮热门的产品等。只有消费者和企业喜欢购买有吸引力的IT设备和有特色的产品,才能促进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应用材料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3个方面,即半导体、平板显示器和新能源产品。在平板显示器领域,尽管人们预测去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将使这个市场下滑,但事实却恰恰相反。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的激励政策刺激了中国本地需求的增长,还有LED电视市场的增长。在能源业务方面,我们有节能玻璃和太阳能光伏制造设备。其中节能玻璃业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大环境不好所导致的开工建设项目减少。

对于太阳能光伏业务来说,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带来太多的影响。2009年太阳能光伏电力市场的下降主要是由西班牙太阳能产业出现泡沫所致。由于西班牙对德国模式的照搬照抄,尤其是政府的扶持和补贴,导致产能过剩市场出现泡沫。西班牙上马过多的太阳能光伏项目是由于该国日照条件比德国强得多,另外这个国家有很多待开发的土地。由于他们在太短的时间内过度建设,使他们很快超过了德国的产业规模。2008年,西班牙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太阳能光伏市场。

对此,我们得出的教训就是,太阳能光伏政策的制定一定要充分考虑本国国情,因地制宜地计划和实施。对于中国来讲,我认为要小心谨慎地开展工作,不要武断地一刀切,不然就会重蹈西班牙的覆辙。我认为中国政府在制定产业政策时也必须采取谨慎态度。

中国的太阳能光伏市场看起来比较小,但是成长很快。我认为今年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有可能成为世界的前五强之一,3年内中国会成为世界的前三强之一,5年之后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