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最有效的方案

发表于:2009-12-21 09:19:00    

在近日由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研讨会上,数十名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全球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太阳能光伏最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份额最大的主导能源。
  
  “但就目前来看,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尚在政策、技术以及市场等诸多方面存在发展的障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王思强说,“破除发展的瓶颈,太阳能发电产业将获得最为光明的前景。”

太阳能是解决我国能源的有效方案

从“光伏”到“光热” 太阳能发电异军突起

太阳能发电包括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两部分内容。据专家们介绍,近年来,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在我国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太阳能发电正在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一支生力军。

在谈及中国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现状时,能源专家委特邀专家、中电科技集团公司第48研究所副所长王俊朝表示:“中国光伏产业目前已形成一条规模化的产业链。”

王俊朝举例说,比如,中国工业硅生产已居全球第一;高纯硅生产千吨级技术已基本掌握;硅片加工生产规模已达世界级水平;电池及组件产能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硅材料的降价使得光伏发电成本大幅降低,中国光伏电站技术亦逐渐成熟。

分析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王俊朝认为,一方面,随着我国光伏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光伏设备制造业的快速扩张,中国光伏发电开发企业的投资成本将大大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外资光伏企业亦悄然进入我国市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设备市场。由此而言,我国即将迎来光伏发电产业的黄金时代。

“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也非常迅猛。”能源专家委特邀专家、国家973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与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峰告诉记者。据王志峰介绍,“十五”期间,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等科研机构和皇明太阳能集团公司、新疆新能源公司、南京春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开始了光热发电技术的项目研究。他说:“在此期间,我国科学家已经对碟式发电系统,塔式发电系统以及槽式聚光单元进行了研究,掌握了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的核心技术,如高反射率高精度反射镜、高精密度双轴跟踪控制系统、高热流密度下的传热、太阳能热电转换等。”

进入“十一五”以来,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高度重视,光热发电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王志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家对光热发电技术研发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从2006到2010年,仅科技部投入光伏发电的经费就超过4750万,光伏发电在许多重点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我国科学家目前已经掌握了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的关键技术。比如,对抗风载高精度定日镜技术、高温塔式吸热器技术、高温储热技术、电站控制技术、塔式发电系统设计和集成技术、槽式真空管制造工艺和槽式聚光器集成技术等等。

“就光热发电而言,我国目前已形成从基本材料、主机设备和系统设计集成的产业链。”王志峰自豪地说,自2007年起至今,我国已连续举办三年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该论坛已成为国际上最为重要的太阳能热发电的会议之一。世界三大太阳能热发电公司,国际能源署与美国能源部等都开始派代表出席该会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