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利用碳纳米管技术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发表于:2009-12-07 14:42:00    

电池技术有关的研究项目目前正越来越为科学家所重视。不过要想让汽车电池最终成为可替代内燃机的另外一种汽车备选能源,科学家们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电池的续航能力和驱动性能。目前人们为电池有关的研究项目已经投入了大量的研究资金,其中碳纳米管技术便是一项被广为研究的电池技术项目,而最近有一些研发人员则发现,在碳纳米管结构上有意制造出一些杂质,可以显著提高太阳能电池产品的性能。

利用碳纳米管技术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利用碳纳米管技术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

而最近Tel Aviv大学(TAU)的研究者则表示,他们发现了一项可能被用于制造这种高效能电池的新型涂层技术。他们已经在材料表面100纳米级别尺寸中的区域内成功制出了连片的多肽物质涂层,这种多肽涂层可以帮助太阳能电池板,窗户等设备自动清除依附在这些设备表面的灰尘和水等污物,从而提高这些设备的工作效率。

窗户和太阳能电池板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这些设备很容易被环境沾污,而且沾污后其工作效率都会有所下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便建在沙漠地区,这样如何有效地清洗这些电池板便成了一个大问题。

与其它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类似,这次的研究成果也是在无意中被科学家们发现的。研究小组的成员Adler-Abramovich称:“这次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可以被利用到多种应用中去,我们开始的研究目标是利用这种技术来治疗老年痴呆症,不过令我们惊奇的是,我们意外地发现研究的结果同样可以应用到汽车电池,太阳能电池以及建筑用自清洗玻璃等方面中去。”

“虽然这项成果中所使用的材料并不是由我们发明制造的,但我们却发明了一种可用于制造自清洁式玻璃,以及更有效的能量储存设备的基本技术,这项技术有望在数年间投入使用。在Gazit教授的帮助下,我们开发出了一种能令各个肽分子自行组合,最终在材料表面形成一个肽涂层的技术。这种技术制造出的涂层结构将具备极高的电容量,这样这种技术还可以被用于制造充电时间更短,续航时间更长的电容式电池产品.”

她还表示:“使用这项涂层技术,我们能够制造出密度更高的存储设备,还可以用这种技术来制造性能更好的锂电池产品等等。”(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比利时IMEC:硅纳米线太阳能电池开发现状
  比利时IMEC:利用硅纳米线可将转换效率提升至33%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