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YMR:上季度光伏销售额反弹 盈利仍然继续下滑

发表于:2009-12-07 11:54:00    

Young Market Research(YMR,德州,奥斯汀)最近发布的一份深度报告显示,上个季度光伏产业的销售额出现反弹,但盈利仍然继续下滑。报告的分析部分做了更为详细的介绍:北美供应商的增长更快,并在此期间几乎取得盈利,而中国的公司在第三季度显示出最好的潜力。

YMR发布了《PV供应链健康情况周报》的第一期,集中了PV供应商在季报中披露的营收数据、股票交易记录、媒体消息及电话会议等信息,并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列出历史数据做参考。

在第一期中他们指出,自2009年一季度从2008年三季度下跌44%以后,PV产业的销售额已比上个季度回升了18%,达到46.5亿美元。然而,增长并不是平均的,其中电池和模块供应商的增长比多晶硅/晶圆供应商要快(18%对5%)。多晶硅价格比电池/模块的价格下降更快,并且电池/模块的出货量要高于多晶硅/晶圆的出货量。

自2009年一季度从2008年三季度下跌44%以后,PV产业的销售额已比上个季度回升了18%,达到46.5亿美元。


  自2009年一季度从2008年三季度下跌44%以后,PV产业的销售额已比上个季度回升了18%,达到46.5亿美元。(来源:Young Market Research)
 

尽管销售额提高了,但头两个季度的利润仍在下滑。其原因是过低的价格以及需求的复苏速度比预期要慢,这使得制造商很难销售他们高价的多晶硅/晶圆产品。一些电池和模块制造商深陷于长期、固定价格的合同当中,无法从目前多晶硅价格的下滑中获利,也无法降低出货量来拒绝昂贵的多晶硅或晶圆。电池/模块制造商的表现要好于多晶硅/晶圆供应商,他们的毛利润分别为19%和8%,后者需要进行大量的资产减记。

尽管销售额提高了,但头两个季度的利润仍在下滑。其原因是过低的价格以及比预期要慢的需求。


 
  尽管销售额提高了,但头两个季度的利润仍在下滑。其原因是过低的价格以及比预期要慢的需求。(来源:Young Market Research)
 

与其他地区不同,北美供应商在09年二季度的销售额比08年三季度提高了11%,仅在二季度就增长了25%。此外,如果按地域进行划分,只有北美的供应商处于盈利状态,其毛利润增长了38%,运营利润增长了19%,而净利润增长了17%。

北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First Solar公司低廉、快速的产能扩张和高开工率。然而,随着薄膜PV制造商与其竞争的晶体硅之间成本差距越来越小,并且在当年不景气的经济条件下,First Solar已经在德国推行了打折方案,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会支出4千万到6千万美元。这种成本增长趋势加上缓慢的产能扩张预示着北美公司的季度增长将会减慢。

从08年三季度到09年一季度,中国的电池/模块制造商出现了最大的销售额跌幅(61%),但在第二季度增长了32%。尽管二季度的增长速度最快,中国制造商的业绩仍比08年三季度低48%。他们已经将毛利润从10%提高到16%,并保持运营利润为正,但净利润仍降低了8%,主要是由于Solarfun和Yingli的资产注销造成的。如果不包含花销,所有中国供应商的运营利润都是正的。预计中国公司在三季度会出现快速增长,其中一些生产商甚至可以实现满负荷运营。

从长期来看,德国的制造商比他们中国的竞争对手要好一些,09年二季度他们的销售额增长了11%,但仍比08年三季度低33%。世界范围内,德国公司的毛利润增长位于第二位达到24%,但由于来自博世和Q-Cells的资产注销,其运营利润仍未负,这两家公司刚刚大规模扩充了产品线但运营利润都为负。当前的市场上垂直集成公司表现最好,他们更清楚终端市场的要求,并对成本结构控制得更好。

中国的供应商在三季度将会极大地提高产能利用率,而受经济危机影响上半年的需求低于预期,欧洲的公司实际上会降低产能利用率或者关线。根据YMR的报告,博世将降低50%,Q-Cells则会关闭260 MW的产能,REC则会关闭35%的晶圆产能。

台湾的供应商都只是电池制造商,在09年头两个季度的毛利润和运营利润都最差。YMR认为,这表明在当今的PV市场,只生产电池的制造商可调节的空间很小。在二季度,所有台湾供应商的运营利润都为负,而销售额的季度增长也只有1%。自08年三季度以来,他们与中国大陆的制造商紧绑在一起,经历了高达48%的巨大衰退。台湾公司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

世界范围内,由于季节原因三季度将会是需求最强劲的一个季度,但YMR预计,美国和中国的市场发展情况显示,四季度也会呈现出旺盛的需求。由于很多项目都从本年的上半年拖延到下半年实施,因此很多生产商都期待三季度会出现巨大的增长。项目开发人员则期待价格的进一步下滑,并希望在年底前将项目结束,这样可以避免消减下年预算并获得减税/退税的优惠。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