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夏普打建薄膜太阳能电池与液晶线联合工厂

发表于:2009-10-13 10:38:00    

夏普宣布,将在大阪府堺市建设液晶面板生产线和太阳能电池的新工厂。为了降低42英寸、57英寸、65英寸等大屏幕液晶面板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夏普将把新工厂建设为液晶与太阳能电池的“联合工厂”。联合工厂总面积为127万m2(为龟山工厂的4倍),总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日元。

  第10代液晶工厂:通过上下游垂直整合降低成本

   液晶面板工厂将在业内率先采用基板尺寸为2850mm×3050mm的第10代玻璃基板,争取在2010年3月投产。其目标是通过进行彻底的上下游垂直整合,进一步降低成本。截至目前,已有玻璃基板供应商美国康宁(Corning)、彩色滤光片供应商大日本印刷以及电力供应商关西电力表示将加盟联合工厂。

玻璃基板制造从硅原料的投放开始,生产出的玻璃基板将通过厂内搬运,送往TFT生产线以及彩色滤光片生产线。玻璃基板不单从一家公司购买,还将接受联合工厂附近地区玻璃厂商的供应,维持从两家公司购买的机制。彩色滤光片也采用相同机制。

   除此之外,夏普还考虑导入喷墨印刷等新技术,与之相比,此次垂直整合带来的降低成本效果更大。

  薄膜太阳能电池工厂:通过与液晶工厂共享基础设施降低成本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设施方面,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MW的巨型工厂将与液晶工厂同期建设。这是夏普着眼于相乘效果以“节能”(液晶)和“创能”(太阳能电池)为业务支柱采取的一项措施。夏普计划通过与液晶面板工厂共享基础设施降低成本,同时使其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工厂。目的是通过增加1000MW规模的产量,维持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目前全球的太阳能电池年产量刚超过2000MW,新工厂建成后,夏普的产量将增加到目前全球产量的一半。

关于与液晶基础设施的共享,夏普表示可以利用非晶硅制造使用的SiH4气体、水,以及基板搬运设备等。夏普认为可以通过共享基础设施降低成本,从而获得全球首屈一指的成本竞争力。展示了夏普将通过自身的努力降低成本,在全球市场竞争的思路。

另外,包括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使用的基板尺寸等在内,具体的计划目前还在讨论当中,薄膜太阳能电池量产工厂的详细情况将在计划出台后公布。

  2010年液晶市场的大屏幕比例继续扩大

   2850mm×3050mm的第10代玻璃基板能够分别切割出6枚65英寸面板、8枚57英寸面板,15枚42英寸面板。关于液晶新工厂投资的市场背景,夏普董事长片山干雄这样预测:“目前32英寸是销量最大机型,在此基础上,2010年42英寸将占到市场整体的40%,5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也将同时增长。(在显示器技术中)液晶在今后还将继续提高产品性能,并扩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将积极开展液晶面板的外销。在此之前,因为以满足公司内部需求为主,所以只能进行小规模的外销,随着新工厂的建立,我们将积极开展外销”。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