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江阴靖江园区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Solarbe.com发布时间:2009-10-08 11:18:40作者:索比太阳能

  催生企业活力 打造创新经济

  “十一”黄金周期间,江苏新扬子船业集团新研制出的11.5万吨阿芙拉重型油轮,在海外市场受到追捧:新增定单1艘,达成合作意向2艘。该集团也因此拥有了参与国家工信部9.3万吨级超巴拿马型散货船换代开发研究的资格。近年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强化基层企业这一创新主体,不断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全力打造园区创新经济。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园区依托船舶制造和重钢结构生产的优势,确立了从“制造产业”向“创新经济”发展的道路,依靠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推动制造产业全面升级,由“生产中心”向“创新中心”转变,形成“产业引领-专项研发-产业提升”的良性循环。辖区企业中,“建钢结构”充分发挥集团整体研发优势,在全国范围内调集专家,一举攻克大型钢构箱形、双向弯扭等行业性技术难关,成为国内第三家掌握此项技术的钢结构企业,为企业成功抢占世界大型体育场馆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上半年,江苏新扬子船业集团和用友软件成立用友船舶行业信息管理软件研究中心,共同开发面向全国造船企业的船用信息化软件,以发掘船舶行业的中长期发展潜力,推行信息化造船的战略举措。

  在创新“活性因子”的不断刺激下,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迅速涌现,加快了此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市场。为风力发电配套的华澄重工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通用光伏能源项目已开工建设;为高速铁路配套的康远新材料项目已于今年3月建成投产,并与中国铁建展开了战略合作。

  目前,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已拥有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9个,其中博士后工作站、研究院所等5家,涉及清华、河海、东大等11所全国知名院校和科研所,直接引进高级技术人才100余名,教授级人才11名。目前,园区已累计申报专利34项,涌现各类发明、工艺革新等50多项。据悉,该园区正在加强特色产业、临港物流、高新科技、服务业和服务外包等方面的招商选资力度,着重围绕风电、光伏、3G和汽配等方面,强势推进,年内签约项目争取达到8个,总投资争取达到5亿美元,为明后两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金柏玮、古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阴靖江园区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转型升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