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Fraunhofer ISE: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3.4%

发表于:2009-09-30 09:54:00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宣布,该机构研制的以n型半导体为底板,然后在其上面形成较薄的p型半导体层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其能量转换效率达到了23.4%。太阳能电池单元面积为2cm见方。Fraunhofer ISE有可能量产该款电池,并参与三洋电机等公司推进的提高结晶硅类太阳能电池效率的竞争。

  在4英寸晶圆中形成的此次的太阳能电池(照片:Fraunhofer研究所)

以n型半导体为底板结构的结晶硅类太阳能电池与以p型半导体为底板的结构相比,前者对杂质的抵抗性更大,在理论上更易提高能量转换效率。不过,此前许多结晶硅类太阳能电池几乎都采用以p型半导体为底板的结构。原因是在较厚的p型半导体上能够形成非常薄的n型半导体层。

采用n型半导体底板的原因之一在于封装层材料。Fraunhofer ISE表示,作为封装材料,普通的SiO2和SiNx对于p型半导体无法充分发挥出其封装功能。因此,许多结晶硅类太阳能电池采用以p型半导体为底板、然后在其上面形成的n型半导体薄膜中层叠SiO2和SiNx层的结构。

此次,Fraunhofer ISE选择氧化铝作为太阳光照射的表面封装层材料。由此解决了封装功能的问题,而且还可采用以n型半导体为底板的结构。

结晶硅类太能电池单元转换效率的最高值是25%(2008年10月将原数值24.7%重新计算后得到的修订值),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教授马丁·格林(Martin Green)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的自主结构单元获得。不过,该结构单元被认为很难实现量产。(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比利时IMEC宣布结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8.4%
  台湾华宇:高效率聚光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新高
  瑞士欧瑞康a-Si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超过10%
  无锡尚德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6.53%
  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将在2012年提升至12%
  Q-Cells设计出转换效率达15.9%的太阳能电池模块
  美国Global Solar宣布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5.45%
  美国Innovalight:硅墨工艺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