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界人士呼吁应该重视太阳能光热产业

发表于:2009-09-16 09:40:00    

“重光电、轻光热”源于政策和舆论误导,其实看上去蒸蒸日上的光伏产业让中国付出了很高的人力、财力和环境成本,何不支持市场内生、知识产权自主的光热产业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的缺憾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底首次审议的中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加大了对风能、太阳能光伏等产业的扶持力度,但其中唯独缺少对太阳能光热产业的政策,业界人士呼吁应对此予以关注和重视。

“现在有很多人包括媒体还分不清楚太阳能光热和光电产业的区别。”9月1日,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对编辑表示,大多数人认为,太阳能光电产业是高科技的、高附加值的、是正规的、是大资金投入的、是国际化的产业,但一提到太阳能光热产业,给人留下的印象往往是小作坊式的、不正规的、没有品牌的、技术含量低的、杂乱无序的。

他强调,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印象,一方面跟大家不了解光热产业有关,另一方面跟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现状有关。

文哲亮对编辑指出,太阳能光热产业是比较小的、新生的产业,但在这个产业发展的20多年的时间里,多数是靠民间资本培育起来的。到现在为止中国的太阳能光热利用在保有量、产量、发展速度上都是全世界最快的,也是得到全世界认可的。“太阳能光热利用已经成为中国热点产业之一,我们看到每年该产业都有31%的快速增长,看到有1.25亿平方米的集热器的保有面积和每年3500万平方米的生产产量。”

以力诺瑞特为例,其母公司力诺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真空管生产制造商,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镀膜管生产基地,年产镀膜管3000多万支,占国内中高端市场的70%以上。自1993年第一条镀膜机投产以来,力诺集热管累计产量突破16000万支,若全部用于太阳能热水器,可分别为人类节约标准煤420万吨,电力120亿度,天然气18亿立方,并减排二氧化碳840万吨。

在已颁发的《可再生能源法》中也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单位、个人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设施,太阳能成为了最佳的替代性能源。在中国大约有3.5亿个家庭,若每户每日供应100升60度热水的话,全年需要6643亿度电,这几乎是全国全年发电量的一半,折合人民币4000亿元。如果这些家庭全部用上太阳能的话,每年相当于节省4.7个三峡总电站的总负荷。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将太阳能热利用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该规划提出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替代约20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将达到3亿平方米,替代约5000万吨标准煤,总产值会超过3000亿元。

  企业呼吁重视光热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建筑能耗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消耗构成,我国单位建筑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倍,每年我国新建建筑竣工约20亿平方米,在已建成的近400亿平方米的建筑中,99%为高能耗建筑,用电高峰期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输出。目前政府也提出了“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的要求。因此,国家应该重视光热产业的发展。

“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感觉到,国家对光伏的重视程度很高,包括舆论的导向都倾向于光伏产业,而非光热产业。”山东桑乐太阳能公司副总经理王书清对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表示,实际上,我们国家无论从产业发展水平、技术、保有量和客户群体来说,光热产业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并且光热产业对国家的贡献也非常大。根据统计,光热产业的保有量和产能占到世界总量的70%—80%。

对于光热产业,王书清有着自己的看法,她告诉编辑,在光热领域,尤其是民用光热领域的代表太阳能热水器,能给人们提供30—60摄氏度的生活热水。如果这些生活热水用电或者煤炭来生产,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因为热力发电需要先把煤炭挖出来,然后烧水,把水变成高温高压的蒸汽,带动汽轮机,然后带动发电机来发电,最后通过电能把冷水转换成低品质的生活热水,这样每一个环节都会有能量损失。生成的电是高品质的,用高品质电再反过来烧低品质的生活热水,这是极大的能源浪费。”王书清对编辑表示。

她指出,这么多年来,太阳能光热利用解决了中国这么多人的生活用水,实际上光热产业给国民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对于国家重光伏、轻光热的导向,王书清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实际上是“两头在外”,核心技术中国人是没有掌握的,而且市场需要依赖国外市场,能耗最多、劳动力最密集的切片、组装加工部分也在国内,看上去光伏发电蒸蒸日上,但实际上中国付出的人力、环境污染成本非常高,而且短期不能靠我们的经济效益来弥补。

“从这个角度看,国家应该大力倡导、推广并促进太阳能光热的利用。”她告诉编辑,从最近的政策来看,似乎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例如,今年的家电下乡活动,国家也把太阳能热水器列入家电下乡的产品名录里面。

山东豪特太阳能公司副总经理宋树军告诉编辑,重光伏、轻光热主要还是源于媒体的导向,加上太阳能利用最早是从光伏起步的。国外的政府和媒体也都一直在倡导光伏,他们这方面下手还是比较早的。国外的舆论也影响了国内舆论的导向。

“现在一说到太阳能,大家就想起光伏发电。实际上中国的光伏产业并无优势可言,就算再过30年,也不一定能赶上国外的水平,但是光热产业中国占有很强的优势。”宋树军介绍说,例如,日本市场现在使用的太阳能光热产品还是我们在80年代做的平板式太阳能,我们在光热水平方面领先日本至少20年。

宋树军表示,光伏和光热之间的热转换率差距也很大,光伏的热转换率还不到20%,但光热产品就已经达到95%左右,国内太阳能光热产品技术成熟度远高于光伏产品。“所以我们一直倡导政府应该重视光热产业,因为我们拥有自己民族工业的技术核心。相比较而言,光伏产业其实中国人做的就是一个‘打工仔’的角色。”

“虽然我们行业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太阳能光热产业对国民生活水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且我们拥有自己的先进技术,是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还不依赖国外市场。”王书清对编辑表示,光热产业的设备、生产线都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开发、研制的,并没有采用国外技术,并且我们的技术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还向国外大量出口我们的真空管产品。

力诺瑞特公司的文哲亮副总经理也认为,光伏产业是靠国家拉动的,而光热产业则是由民间资本慢慢发展起来的,并且技术也十分成熟。现在国家建设部是很重视光热产业的,但光一个部门重视还不够,需要各个部门通力支持光热产业发展。

“建议国家从财税政策和宣传方面给予太阳能光热产业支持;在产业保护政策上,国家应该有一些举措;行业的监管力度也应该加大。”他表示。(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

我国太阳能光热企业不满只有光伏行业享受补贴
  《可再生能源法》再次修正 光热产业被冷落
  光热产业急需政策支持 盼望启动大城市市场
  我国太阳能光热企业区域划分及数量
  光伏VS光热 太阳能屋顶计划PK南墙计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