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麦克・埃亨:中国将引领世界大规模使用太阳能

发表于:2009-09-10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酷热干燥、风生沙动的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沙漠,即将蜕去曾被赋予诗意的枯寂苍凉。沉厚雄壮而安静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在落日时分把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这个本原最接近自然与生命的地方,将在与太阳的无限亲密接触中向人们提供最清洁的、强大的电力供应。

在未来十年内,这一切有望逐渐变为现实。推动改变的契机,便是中美之间新能源的一项合作。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生产企业――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下简称“第一太阳能”),将在鄂尔多斯市建设20亿瓦太阳能工厂――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人类使用太阳能的项目,一座相当于两个核电站发电量的巨大太阳能基地。

当地时间9月8日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来到了亚利桑那州坦佩(Tempe)市“第一太阳能”公司总部,会见了该公司董事长麦克・埃亨(Michael・J・Ahearn)。据中新社报道,吴邦国表示中国正在强调要大力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努力改善能源结构,这也为中美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商机。而企业间的产业合作,通过开展联合研究、建设示范工程、共同开发技术、扩大相互投资等形式提高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应用水平,将实现互利双赢。

在合作备忘录签署之际,本报首席记者第一时间对麦克・埃亨进行了电话专访。在采访中,此项巨大工程的落户经过、投资时间表、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愿景都逐渐明晰。

而自1999年才创业、经过10年带领企业成为全球行业领头羊的麦克・埃亨,除了表达出对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的肯定,更给出了中国发展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业的忠告:坚持以最领先、环保的技术为企业经营之本,政府则要明确产业计划的长期性和市场透明度。

投资与决策

《21世纪》:作为中美能源十年规划双边合作最大的能源项目,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当于两个核电站的发电量的2000兆瓦鄂尔多斯太阳能电站项目,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项目。这个项目不是在美国本土落地,也不是在人口大国印度投资,为什么你们选择了中国?

Michael Ahearn:我们的投资策略是基于市场需求和相关政策制定的,要认真考虑那些能够与需求结合的投资。中国公布了愿意支持太阳能市场的政策,利于太阳能发电企业进一步规模化,进而降低成本、增加投资。我们认为,中国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市场,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及早地加入这个市场并进行发展。

我们为什么选择了中国而不是印度或者美国?短期内,我们预期这三个国家(中美印)都将成为可持续的太阳能市场,并吸引大量的太阳能方面的投资。事实上我们希望在这些地方都能够成为很好的太阳能市场,这对每一个国家都很重要。

但我认为中国目前在太阳能领域起步居于领先地位,例如,如何建立太阳能市场,如何构建传输系统和基础设施,以及应当在哪里发展太阳能,目前中国有很多好的想法,也有一些很好的传输基础设施。因此,在构建太阳能市场方面,中国在一定程度上领先于印度和美国,所以我优先考虑中国。

《21世纪》:据我所知,今年5月你在中国两个星期的旅行中还表示,“没有投资开发中国市场的意向”。三个月之后,就做出了在鄂尔多斯投资的决定。什么使你们迅速做出投资中国的决策?是巨大的中国市场?还是因为中国政府承诺为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至多达成本一半的补贴政策?

Michael Ahearn:在5月份的时候,我们对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关于太阳能市场发展方面的长期计划有些吃惊,那时我们确实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

但是,项目投资需要企业非常高效的决策,之后,我们开始进行一系列的会谈并最终找到了一个投入市场的好机会。中国的“上网电价政策”对这个项目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种前瞻性政策对建立强大的太阳能市场和开发大规模项目是必要的,这样能够使太阳能发电的电价与一般电网的电价相当,就能使太阳能和其他传统能源相竞争。

《21世纪》:未来十年,你们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Michael Ahearn:中国在建立太阳能市场以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中国应当在设计2020目标方面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优势。“千兆瓦”目标对中国的工业界来说已经足以形成规模化,能够把成本降到可以接受的程度。我认为中国在5-10年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这样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就会降到可以和其他传统发电模式相当。一旦你们达到这一步,由于太阳能的低成本,就会进一步拓展它的应用。

目前我们有两条路。一是在内蒙古建立大的项目,另外就是在城镇地区安装太阳能装置,这样每个建筑就能使用自发的太阳能电力。

愿景与蓝图

《21世纪》:你们这个项目的中国合作伙伴是谁?

Michael Ahearn:我们的合作方是鄂尔多斯市政府。鄂尔多斯市政府正在建设一个可再生能源园工业区,他们答应“第一太阳能”将成为他们“太阳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此外还需要寻找当地的其他合作者,也许是一家中国的电力公司。另外我们也要找一个当地的建筑公司来承建这个项目。我们会在不同阶段和不同的中国公司合作来完成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