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太阳能产业5年后有望超过日本和欧洲

发表于:2009-08-20 09:23:00    

太阳能产业过去5年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但高成本和经济下行妨碍它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主要能源。

随着美国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纳入在今后10年内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内容,美国可能在5年后超过日本和欧洲,占据太阳能产业“头把交椅”。

  潜力巨大

清洁能源技术市场研究机构派克研究公司最新报告显示,到2014年,美国可能领衔全球太阳能产业。美国如今在全球太阳能产业排行第四,落后于德国、西班牙和日本。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出于美国太阳能市场蒸蒸日上的预判,不少外国企业在过去一年间进军美国。

德国Solarworld太阳能公司投资5亿美元在俄勒冈州建立一家依靠太阳能供电的工厂。西班牙最大独立太阳能企业Fotowatio公司同意购买美国太阳能产业关键资产,包括位于内利空军基地的美国最大太阳光伏组件。日本伊藤忠公司则购买了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美国SolarNet公司85%的股份。

德国、日本和西班牙领先全球太阳能市场,主要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在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方面先行一步。太阳能产业眼下主要由欧洲企业引领。德国Q-Cell公司是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製造商。西班牙阿文戈亚太阳能公司今年建立了全球最大太阳塔,向大约1万家住户输送电力。

呼吁立法

太阳能电池板概念诞生于1861年,法国人奥古斯特·穆肖当年发明首部太阳能发动机。1953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率先製造出太阳能硅电池。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中,太阳能再度激起公眾极大兴趣。

太阳能如今应用广泛。光伏组件可以把阳光转化成电;集热器吸收太阳能后可以对水加热、为房子供暖;市政供热体系可以利用反光材料集中太阳热量加热人造液体,为蒸汽轮机组发电提升水温。

另外,一些建筑师利用阳光增加室内照明,或在楼体内添加特殊材料吸收阳光,然后在夜间释放热量保持室温。

諮询机构德勒公司能源与资源政策法规部门负责人布兰科·泰尔齐奇说,立法是推广太阳能应用的必经之路。例如,德国等国家要求市政部门购买市场上所有太阳能产品,由政府制定高价,从而拓宽市场。

  销路看好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高成本可能不利于太阳能进入千家万户。森普拉能源公司总裁尼尔·施马勒说:“真正的考验在于,在替代能源作为能源供应的组成部分时,政府是否拥有政治意愿面对相对高昂的能源价格。”

森普拉公司最近在内华达州啟用它的第一个太阳能发电装置,向大约6400个住户供电。

应用材料公司首席技术官马克·平托说,太阳能市场拓宽部分取决于观念改变,尤其是使市政部门意识到,这类技术今后将得到广泛应用。

标準可再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贝格尔说:“我们的太阳能产品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卖疯了。”

《金融时报》说,考虑到油气消费在这个“世界能源之都”的悠久历史,休斯敦热销太阳能产品可谓意味深长。(编辑:xiaoyao)

相关链接:美国:在“节能减排”中寻求复苏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