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装机负增长对中国的冲击将逐步消退

发表于:2009-08-18 15:48:00    

在全球大部分国家确立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国际权威机构EPIA预测09年全球光伏装机可能出现负增长。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较小,同时受益于政策面的支持,全球装机负增长对中国的冲击将逐步消退。

金融危机逐渐冲击各个产业,即便是经济刺激计划的重点太阳能产业也未能幸免。由于融资艰难,一些太阳能设备生产计划被迫推迟或取消。据权威机构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uropean Photovoltaic Indutry Aociation EPIA)最新预测,2009年光伏装机很可能出现负增长,这将成为1998年以来的首次行业新增容量同比下降。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西班牙08年新建太阳能电站装机总容量高达3,000兆瓦,而08年秋天该国宣布未来几年太阳能年新增装机容量限制在400兆瓦左右。西班牙的情况在全球太阳能开发领域具有象征意义,太阳能设备制造业的产能陷入严重过剩。

目前国内光伏发电装机量较小,08年中国光伏安装量只有40MW,仅占全球安装量的0.73%,中国太阳能电池98%以上的需求都在国外,较高的对外依存度使得国内光伏产业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受到较大冲击。前期财政部联合多部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并印发《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这将促进国内企业开发国内光伏市场。

近期国家电网也做出大胆预测,受政策面支撑,预计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发电装机2.9亿千瓦,约占总装机的1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天相投顾研究报告指出,这将有利于光伏企业的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受到的冲击将逐步消退。

平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高级研究员何本虎表示,2009年光伏装机的负增长归结为西班牙的政策变化反复以及全球经济条件恶化,但这只是行业发展的小插曲,不会改变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

他指出,目前光伏市场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因素:1、政策面有更多的正面因素出现;2、全球经济缓慢恢复,信贷市场恢复正常,衡量3个月伦敦银行间市场利率与3个月美国国债利率差距的TED利差已经跌至信用危机以来最低水平;3、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使得发电成本下跌,光伏系统安装商的内部收益率回升。由此,何本虎对2010年后的光伏市场持乐观态度。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