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太阳能市场越来越有兴趣

发表于:2009-08-13 15:23:00    

长期以来,在美国建立一套清洁能源体系的呼吁一直遇到高昂成本这个拦路虎的阻挠。而现在,美国向使用清洁能源过渡所需的成百上千亿美元正在成为一项能源政策的卖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他的能源政策顾问们一直坚持认为,政府向风力发电和智能电网等诸多领域投入巨资恰恰是促使美国经济复苏所必须的。其诱人之处在于,这项投资能创造数百万个由政府提供补贴的“绿色就业岗位”。

奥巴马的能源问题顾问巴拉肯·亨德里克斯说,虽然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不乐观,但令人兴奋的是清洁能源问题正在引起一些关注。“绿色就业岗位”之说的论据是,创造这些岗位虽然当前需要在新能源技术上投入巨额资金,但这一成本日后将足以被因减少化石燃料消耗而节省的能源开支所抵消。按照奥巴马的政纲,政府将在两年内斥资1000亿美元发展清洁能源,创造200万个绿色就业岗位。

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绿色技术已经成为新的最具吸引力的风险投资方向之一,目前每年已经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的私人和基金投资。全球投资者目前正对相关的清洁能源技术以及新兴的中国市场越来越有兴趣。

克里夫兰的报告说,风险投资者已经开始将上亿美元资金投入硅谷太阳能产业。调查预计,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的规模将从2007年的160亿美元一路扩张,到2015年将高达550亿美元。在硅谷生产高效能太阳能电池板的“太阳能”公司总裁理查德·斯旺森说:“眼下的太阳能就像1983年时的电脑芯片,很快将成为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技术。”

过去5年,全球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年均增幅达19.6%,专家预计,许多国家的政府补贴和激励措施,加上其对原料的大量需求,将使多晶硅变得奇货可居。预计,未来5年约30%的全球硅供应量将被用于生产太阳能电池板。

报告指出,投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领域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最多可达到将同等资金投入油气领域所创造就业岗位的4倍,因为后者的基础设施如油气井、炼油厂和输送管道等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大体完备。美国未来10年将斥资1500亿美元用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将创造5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职位主要包括提高住房能源使用效率的绝缘设备安装人员,拆除燃煤发电装置的风力发电机建筑人员,还有修建更环保的建筑和升级电网的建筑工人。

目前,硅谷风险资本正积极投资太阳能、燃料电池、风能、生物质能、新照明微晶片、“智能”电网和其他新能源。据美国硅材料信息中心的调查,在2010年以前,在硅原料的使用方面,增长最为迅速的太阳能电池板行业将超过芯片行业。截至目前,在众多大额投资中,比较大的清洁技术投资额是投资于加利福尼亚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帕洛阿尔托纳米太阳能公司的7500万美元,以及投资于加州洛杉矶可再生生物燃料生产者阿尔切股份有限公司的5000万美元。

据来自清洁力公司的消息称,生物燃料、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燃料电池将有可能在新能源增长中遥遥领先。虽然清洁能源技术的开支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其他传统风险资本投资行业,如计算机、卫生护理和零售公司等,然而,在整个大市场中清洁能源技术开支只占一个很小的份额,只有3.7%。

专家认为,在短时期内,提高能源效率可以带来最大的回报。在未来几十年中,提高能源转化效率的创新解决方案是解决当前多重危机,特别是全球气候变暖和能源危机的关键。就长期而言,探索能量储存和生物质能转化的创新技术至关重要。以光伏和高温采集为代表的太阳能、碳的获取和储存,以及核能都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新的投资领域,并被称为“清洁技术”或“绿色技术”。目前,旧金山硅谷地区和中国正在迅速地成为全球绿色能源技术的开发和风险投资中心。

事实上,能源危机已经吸引和激发了硅谷许多最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的想象力与热情。克里夫兰公司资深评论员伍德·菲尔兹博士说,“美国国内顶级专家不再致力于制造新一代药物或再次引发硅产业革命,他们想从事的是能源事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