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研制出高光电转换效率的纳米柱光伏组件

发表于:2009-08-03 09:35:00    

美国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一种新方法,用来制作高光电转换效率的高规则性纳米柱(nanopillar)太阳能电池模块。这项技术适用于低成本的连续式滚筒(roll-to-roll)制程,且制作出来的模块可以具备可弯曲性而不会明显影响其性能。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Ali Javey等人使用阳极氧化铝(anodized alumina)膜做为模版,并且搭配气液固(VLS)制程来制造n型的单晶硫化铬(CdS)纳米柱。研究人员对铝基板进行阳极氧化处理来得到规则的孔洞阵列,然后在孔洞阵列内沉积薄薄一层的金种层(seed layer),当作VLS成长纳米柱的催化粒子(catalytic particles)。由于VLS制程可以控制材料的生长方向,因此可用来制作规则的结构。

基于纳米柱(nanopillar)的太阳能电池模块

基于纳米柱(nanopillar)的太阳能电池模块

此组件的转换效率约为6%,材料的转换效率则约12%的,都比先前由小做大(bottom-up)的纳米光伏材料结构还高。Javey表示,相比块材类太阳能电池模块,这种模块在组件中只使用了少量活性半导体,因此可以大幅度降低组件制作成本。

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

他还表示,他们的纳米柱可以用来发展一套低成本、质轻但转换效率仍旧可观的光伏材料制造技术。此外,这项工作对于大尺寸太阳能电池模块的推广,具有相当重要的意涵。虽然研究上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但这项工作已经显露此技术的潜力。

纳米柱


纳米柱

目前,此团队正在计划进一步提升组件中的光电转换效率。首要任务是优化或取代前接触电极材料,因为此材料会造成50%的光穿透率损耗。Javey表示,他们将会使用此组件的结构和制作方法来探索其它的材料系统,并且试着让此技术可以应用在大尺寸的太阳能模块上。另外,研究人员会试着以其它材料取代目前组件中具有毒性的镉化物。(编辑:于占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