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概念股带领新能源类股整体走强

发表于:2009-07-13 16:03:00    

《光伏上网电价管理办法》出台指日可待的消息,刺激太阳能概念股带动新能源板块逆势走强。随着“金太阳工程”等更大力度扶持政策的出台,国内太阳能概念股的利好似乎意犹未尽。

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近日透露,《光伏上网电价管理办法》的出台指日可待,国家电网准备投十多亿改进新能源上网发电技术,未来还会制定标准。

受此利好消息提振,太阳能概念股强劲上扬并带领新能源类股13日整体走强,成为A股弱势下最为抢眼板块。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080.56,跌1.07%。太阳能相关个股中,金晶科技涨幅居首,涨7.28%。通达信行情系统中在交易的68只新能源概念股平均涨幅为1.31%。其中,涨幅居前三位为特变电工、汇通集团、湘电股份,这三只股票分别涨6.48%、5.35%、4.91%。

回顾太阳能概念股自2008年以来的走势,不难发现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出台和力度,对新能源类股的走势取到了关键作用。因为,根据国际上发达国际经验,一国的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和国家扶持政策息息相关。

由于多晶硅价格在2008年4月达到顶点后一路下滑,光伏产业2008年陷入低谷,多家光伏企业毛利率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太阳能概念股也是节节溃败。但随着中国强有力的光伏产业政策启动出台,太阳能概念股的股价势如破竹,涨幅远远超越大盘。截至7月10日,自2009年初以来,金晶科技、航天机电、拓日新能、新华光、风帆股份这几只太阳能概念的重头股分别涨了212.08%、198.30%、184.48%、164.11%、160.61%。

中国2008年11月国家开始实行光伏电站补贴招标,开始启动光伏产业。2009年一季度出台了“太阳能屋顶计划”。在政策主导下,大发电集团目前已经都开始逐步介入并网型光伏电站的开发。而市场呼声较高的“金太阳”工程近期随时可能出台。该项政策的补贴力度比太阳能屋顶计划更大,对于并网发电项目的初装补贴可能达50%,而对于离网项目,补贴可能相应提高到70%。

施正荣表示,中国太阳能应用目前仍处于示范阶段。未来第二阶段是混合应用阶段,第三阶段是大型储能技术实现后,光伏电站将可以独立运行。施正荣还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上网发电已越来越接近每度电1元的水平。如果即将出台的上网电价管理办法能把光伏上网电价定在每度电1.2元或1.3元,在这一水平下,虽然光伏企业的利润仍比较稀薄甚至仅仅只能打平,但至少这是对光伏产业的积极支持。

国都证券分析师李元也指出,光伏发电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蓄势待发。两到三年内,太阳能发电的度电成本将会降低到1元/千瓦时的水平,考虑到其他发电方式的外部成本,在这个电价水平上,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基本与其它传统发电方式持平。如此,太阳能发电将能够做到平价上网。在此基础上,即使没有国家补贴,太阳能发电也将得到很大发展。

从更高角度看,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受益国内政策扶持。目前,多晶硅价格已经从2009年3月的最低价有所反弹;此外,日本政府在2009年重启对太阳能的补贴,美国奥巴马政府还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可否认,正是国内国际产业形式的好转,支撑了A股市场太阳能概念股强劲上涨。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