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一轮投资热潮涌动 光伏产业逆势大跃进

发表于:2009-07-02 11:17:00    

太阳能光伏产业烽烟再起。迹象显示,与金融危机冲击下以往缩减开支,行事低调不同,目前光伏企业逆势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

6月26日,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无锡尚德公司和国电宁夏分公司投资兴建的两个光伏发电站项目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和平罗县同时开工建设,石市斥资70亿元打造光伏产业基地大幕拉开。实际上,这只是最近太阳能光伏产业众多投资项目之一。

包括尚德、国电、中广核、山东力诺等光伏企业巨头在内,近来纷纷跑马圈地,大手笔不时浮出水面。近日,尚德公司与青海海西州在西宁签订了500万千伏光伏并网发电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800亿元;几乎与此同时,国电加速了光伏圈地的步伐,投资25.3亿元总产能达1万吨的多晶硅项目在内蒙古落地;而中广核刚刚中标的世界最大光伏电站年内也将在敦煌开建……

即将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可能将2020年的光伏规划,由此前的1.6GW10亿瓦 增加到20GW的消息迅速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光伏产业正逆势大跃进。

  新一轮投资热潮涌动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尚德公司海西州项目位于乌兰县,规划建设面积125平方公里,建设周期10年,即从2010年至2020年,全部500万千伏光伏并网发电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为85亿千瓦时。而尚德公司在石嘴山市的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望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

除光伏巨头加紧在全国跑马圈地外,各地也在以你追我赶的方式培育自己的光伏产业。

如,杭州市目前正谋划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战略先导产业,该市计划实施太阳能光伏屋顶五年计划,2010年薄膜太阳能电池有望达到240MW的产能规模居全国之首。河北日前启动了类似的太阳能“倍增计划”,总投资126亿元的“六九硅业”一期年产3000吨硅料生产线将于今年9月底前正式投产。厦门市目前也在谋划百亿光伏产业集群,将全力支持太阳能光伏企业做大做强。而呼和浩特市则试图打造中国“硅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光伏大省江苏,如今,该省正加快“变身”光伏应用大省。去年江苏省仅光伏产业就实现产值近9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已有300多家相互配套的关联企业形成了从高纯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集成系统设备到光伏应用产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按照《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到2011年全省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将达10000兆瓦(10GW),光伏产业总产值达3500亿元。

同时,中国光伏产业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6月24日,浙江温州大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牵手”沙特阿拉伯巴格山集团,巴格山将以资金入股在温州投资太阳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之前的6月22日,江苏响水县与美国新能源技术公司签订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协议书。该项目计划三年内建成7条生产线,年产7000吨多晶硅,总投资约50亿元。6月16日,四川甘孜州政府与西班牙维拉米尔集团在西班牙正式签订协议,总投资8.2亿欧元的硅产业合作项目落户康定。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短短几天之内,多家国际企业纷纷选择投资光伏产业并非偶然。“说明在我国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光伏产业不仅让国内企业看到了机遇,而且已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专家认为,国际企业的入驻应该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海外资本选择涉足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光伏市场并购开始活跃。近日,江苏徐州出现了全球光伏业最大收购案。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以263.5亿港元收购总部位于徐州的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这成为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业最大的一宗收购案。业界认为,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国内厂商打破海外的多晶硅垄断,拉低太阳能发电成本。

  逆境之下如何突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指出,虽然光伏投资项目正进入新一轮投资高峰期但目前制约光伏产业发展最主要的因素——上网电价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光伏企业在逆境中如何突围是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

今年3月下旬,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有条件地对部分光伏建筑进行每瓦最多20元人民币的补贴。专家分析,加上即将颁布的新能源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光伏市场开启在即。

数据显示,光伏市场已现触底回升迹象。以江西新余为例, 1-5月新余光伏产业销售收入累计64.05亿元,同比增长113.22%。在前五月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整体景气度不高的形势下,当地光伏产业实现了较高的增长。

专家在接受编辑采访时表示,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光伏行业进入低谷期,但光伏行业发展背后的推动因素仍然存在。在全球变暖、化石燃料储量减少、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带来成本下降等因素的驱动下,光伏行业前景仍然乐观。目前,市场多晶硅价格趋于正常,行业趋势向好。预计两到三年内,光伏发电有望实现平价上网,届时,光伏发电将迎来大规模的应用。

“发展光伏产业对厦门而言,一是节能环保的需要,二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厦门市政府对光伏产业高度重视,正在拟订全新的产业发展规划。”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此番言论代表了很多地方政府眼下对待光伏产业的心态。

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危机为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认为产能过剩和核心技术缺乏是光伏产业面临的两大难题,光伏企业逆势突围将会遭遇很多的困难。

光伏产品产能方面,两年前我国就超过欧洲和日本跃居世界第一位。此前有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多晶硅新厂商”其计划产能甚至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新增产能之和。早在2007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就指出,国内已建和在建的多晶硅计划产能高达6.356万吨,随着各个项目相继投产,产能过剩将会日渐凸现。而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可能更加艰难。

有人将我国的光伏产业形容为“沙滩上的‘硅梦’”,由于原料和市场严重依赖海外,使得这一产业先天不足。“对于各种风险我们并非一无所知,这并不全是所谓的‘政绩冲动’。” 业内人士提醒说,随着从事服装、电器等行业的企业纷纷进军光伏产业,“这个行业的现状已是进入的还想扩大产能,没进入的想方设法进入。”

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对此表示,在市场启动,新一轮“混战”爆发的同时,光伏产业可能面临的首先是行业洗牌。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