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HINE专访:马学禄 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

发表于:2009-06-16 16:38:46     作者:韩晓明 来源:Solarbe.com

马学禄:每一个光伏企业都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受访人:马学禄 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教授级经济师

  敦煌超低价的解析

  当前最受关注,说法众多的敦煌“6毛9”超低价事件这次终于得到了正式的官方回应。马学禄解释道:“首先,6毛9不是英利报出的,英利不是投标主体,只是向投标方提供组件。现在中标的话,电站建设在年底,届时,能源消耗比改良西门子法工艺低几乎一倍的六九硅业已经投产,根据公司对未来硅料走势的预测和自身成本优势的信心,英利不赔钱也不赚钱。”

  马总的说法证实了之前Shine杂志的猜测,这次投标运营的工作由国投电力负责,英利只提供组件和可能负责一部分系统安装。

  光伏成本并非高不可攀

  马学禄认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只有成本控制到足以和传统能源基本抗衡,光伏产业才能有大发展。英利想借敦煌项目向政府、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光伏成本并非高不可攀,并且呼吁光伏行业向着降低成本的大方向更加努力。
      英利在成立之初就树立了垂直整合一体化的理念并加以贯彻,无论过去有多少困难,英利始终没有放弃垂直整合的理想。这次的金融危机就是英利的试金石。在中国光伏企业一片惨淡的时候,英利接连取得数个海外大单,并且获得60亿元贷款,在组件价格大幅下滑时仍然保有不错的毛利,这些均得益于英利的完整产业链对与成本的控制和产品质量的保证,也是其他厂家难以比拟的。

  能源问题和英利的责任感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的领头羊,英利在质量保证、成本控制等很多方面都可圈可点,尤其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英利的社会责任感。马学禄说每一个光伏企业都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说英利是光伏企业中最可爱的企业。

  “国家经济的软肋就是能源问题,能源短缺和不清洁,所以从事光伏行业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马学禄说出了中国光伏人的心声。在众多光伏企业中,英利又有很多特别的可爱之处,马学禄做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把企业办好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英利不但产品质量通过UL认证和TUV认证,而且与TUV战略合作,让TUV的质量监测全程参与英利的产品制造。另外,英利有防止隐性裂纹、防止衰减等十项重要技术,保证质量、提高信誉,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打品牌。同时,英利也是国家环保局认定的环境友好型企业。

  第二,英利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汶川地震后,英利的抗震救灾捐款达1107万元;为了让“状元中学”甘肃会宁中学的师生可以不用放学捡柴,英利捐赠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太阳能电站,让三大红军主力长征会师之地的红色儿女用上了电视、点灯、电磁灶,过上了现代化生化;英利还向藏民提供过几百套互用太阳能系统,被央视称为“牛背上的太阳”;目前英利又在和解放军某部合作,帮扶新农村建设。

  第三,在金融危机很多企业裁员减薪的环境下,英利09年招聘1700人,分担社会就业压力。

  第四,对英利的6000员工,英利像学校、像部队、像家庭,像学校不断学习,像部队军事化管理和培训,像家庭给员工人文关怀。

  谁是最可爱的光伏企业?一个视质量为生命的企业、一个从未停止对社会弱势群体关怀的企业、一个经济危机中分担社会压力的企业、一个关怀和培养六千员工的企业,英利绿色能源,中国光伏业最可爱的企业!

  关于英利:

  英利绿色能源是中国领先的一体化光伏产品制造商,产品和服务涵盖了从多晶硅铸锭、硅片、光伏电池片、光伏电池组件的生产到系统安装的整个光伏行业产业链。英利为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韩国、比利时、法国、中国和美国等世界多个市场的光伏系统集成安装商和经销商提供高品质的光伏组件产品,并于2007年6月8日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网址:www.yinglisolar.com(Solarbe原创未经许可,转载必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