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道康宁太阳能全球执行总监Eric Peeters

发表于:2009-06-09 22:23:49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企业生存下去的准则是什么?首先是品质,生产好的多晶硅材料,其次是价格,而这关系到规模与技术的领先程度。”

Shine杂志对道康宁的太阳能全球执行总监Eric Peeters做了一次半小时的专访。

  笔者在开始就提了一个较为尖锐的问题:“金融危机影响下,多晶硅价格大幅下滑,目前已降至80美元以内,这个价格已经很接近很多中国企业的成本,这相当于断绝了短期内收回成本的可能性;而从长期运营看来,大多中国多晶硅的处境堪忧,许多多晶硅项目可能面临着完工后就倒闭的窘境。反观中国国务院参事石定寰曾说过国外多晶硅的成本可以做到15美元/公斤。那么,在中国企业丧失了长久以来赖以生存的成本优势后,您认为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Eric略作思考后,很诚恳的回答说:“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一个概念,这次光伏业的动荡基本上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引起的,光伏企业扩张速度很快,大规模的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因此我很理解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心情。从长远角度来看,多晶硅的需求量远大于目前的全球产能,但我不得不承认,很多企业可能看不到这一天的到来。”

  对于Eric这个观点笔者比较认同,多晶硅过剩时期的硅料价格在30-40美元,如果竞争真的激烈到这种程度,在这个价位下,Hemlock等多晶硅企业还能保有利润,国产多晶硅企业出路何在?

  Eric之后补充道:“企业生存下去的准则是什么?首先是品质,生产好的多晶硅材料,其次是价格,而这关系到规模与技术的领先程度。”

  既然Eric如是说,那么笔者乐得从业内人士都很关心的这几方面聊起:

  规模因素

  道康宁公司是一家由陶氏化学公司和康宁公司均等持股的合资公司,这在中国很不常见,因为太多的中国人坚信“50%和50%”是最糟糕的,更多的选用“49%和51%”或“40%和60%”的合作模式。笔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被问及双方谁占主导地位时,Eric说:“这也是道康宁的优势,平衡均等的持股使得道康宁成为一个非常独立的公司,拥有更多发展的空间。道康宁有自己的公司、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文化和自己的业务以及发展的策略,所以我觉得均等的持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所以陶氏化学和康宁公司对于道康宁是投资者的关系,同时也是合作伙伴和竞争者的关系,从这几个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独立的。而我们与三菱和信越两家公司组建Hemlock,道康宁是主要股东,我们同样合作的非常融洽。”

  道康宁(63.25%)与三菱(12.25%)、信越(24.5%)三家合资了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工厂——Hemlock。

 

(图片来源:Hemlock网站)

  据Erick介绍, Hemlock目前有多个多晶硅工厂,2008年底,Hemlock半导体公司的年产能已增至1.9万吨左右,此外Hemlock半导体集团计划在这些扩建项目的施工期间每年新增1万吨产能。“首先我们坚信太阳能市场未来非常光明,其次来自客户对道康宁的巨大支持,所以我们认为我们的投资是正确的。”Eric这样解释为何在当前形势下,道康宁仍然选择增加多晶硅的产量。

  研发因素

  采访当天,Eric谈到道康宁的规模和低成本控制时,一直表现的比较低调。但谈起研发,Eric立即有些眉飞色舞起来,他认为多晶硅企业最重要的是拥有自主的技术来保证并改进产品质量。

  “道康宁道康宁从1943年从事有机硅生产以来,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公司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约占销售额的4%,这在其他化工公司是不常见的,这也是我们在未来会继续推动的工作。”

  道康宁2006年,推出了冶金法硅材料,这也代表了道康宁对于利用自身技术对于创新和成本降低的一个探索。

  除了冶金法硅料的研发,道康宁近期开发的封装材料针对封装工艺和生产流程进行改革,可降低成本总体生产成本。该应用已经针对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进行了试验,反映良好。

  我们的对手遍布全球

  问到道康宁的竞争对手,Eric说:“道康宁是全球少数几家可以覆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之一,从原材料多晶硅,到硅片、电池、组件以及系统安装,如封装所需的硅材料及电池用的防反射涂层,而当前光伏投资的大热门——薄膜电池,也同样要用到道康宁所生产的硅烷。在这些不同的环节上我们有着不同的合作伙伴,当然,也有不同的竞争对手。”Eric说道。

  现在的舆论几乎一致都在宣扬“产业垂直一体化”理念,那么道康宁做为全球最完整和全面垂直一体化企业,是如何理解这个理念的?既然垂直整合优势那么明显,为什么不是每家都做?

    “太阳能组件生产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不是将所有的材料拼拼凑凑就可以做起来的,所以如何让材料更好的融合是一个重要因素。”Eric说,“所以道康宁可以为客户提供每一个环节上的技术优势,拥有更多的know-how,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如果电池效率是18%,很可能做成组件后实际使用效率只有15%,如何减少这2%-3%的损耗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太阳能产业还很年轻,所以我认为创新的空间很大。”Eric认为道康宁得以实现垂直产业一体化的最重要一点就是道康宁拥有对于各个环节生产和研发的技术,同时,不是每家企业都有实力生产多晶硅的。

  下一个市场热点

  美国组建“绿色梦之队”,中国出台财政部新政,江苏、上海等地也在出台相应政策,而欧洲、日本则是传统的光伏应用比较好的国家。那么下一个市场热点将会在哪里?

  “在欧洲我们会看好希腊和保加利亚,我也非常看好中国是下一个增长点,中国我们看好边远区域,因为电力输送很难达到那里。另外我们看好印度和中东,如以色列、迪拜。如果有机会跟中国政府建议的话,这个行业非常年轻,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但随着时间推移,光伏成本在逐步下降,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将可以不用政府补贴而独立进行商业化运作。”

  很多伟大的公司,如道康宁,BP,GE,三星等都开始进入光伏市场,道康宁怎么看待这种趋势?

  “我们并不是最近才进入的,Hemlock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很多大公司在市场成熟后会选择进入,而且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需要什么样的伙伴

  谈到合作伙伴的看重点,我们看中的首先是创新能力,使自己企业立足市场选择,就是我们所说的“蓝海战术”,以及对与产品改进和研发。

  关于Eric Peeters:道康宁公司的太阳能业务部全球执行总监。负责道康宁全球太阳能业务的整体战略方向和运营。

编辑:曹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