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将太阳光变成电

发表于:2009-06-06 09:54:00    

称马丁·格林是“盗火者”一点也不为过。

在一年四季阳光都充沛的澳洲,有一个姓格林(Green)的男子, 将太阳光变成电带给人类。

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丁表示,自己差一点没有当成这个“盗火者”。

1960年代,还在读本科的马丁就对微电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当他毕业时,马丁并没有选择继续从事微电子技术研究,“因为当时我看到微电子技术的应用大部分都集中在娱乐方面,比如多媒体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方向不是一个成年男子应该专注的领域”。

当这个年轻人还在思考自己毕业后的方向时,在一位教授的启发下,他敏锐地洞察到微电子能够和太阳能电池相结合的前景。“我意识到那些我在微电子领域所接受的学习和培训,也许能够让我把从前只应用在宇宙飞行器上的太阳能利用技术扩大应用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马丁·格林所研究的光伏行业让生活在温室效应威胁下的人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丁用“幸运”二字来形容自己多年来所获得的奖项。从1982年开始,获得澳大利亚科学院的勋章到2002获得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The Right Livelihood Award,亦被称为诺贝尔环境奖Alternative Nobel Prize)。其中,提高太阳电池转换的效能和降低使用太阳能电池的费用,是马丁对该行业做的最突出贡献。

  世界太阳能之父

1974年,马丁在澳洲南威尔士大学成立了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小组,专注硅太阳电池的研究。而同在70年代,欧美国家遭遇能源危机,美国的对策之一就是投入史无前例的资金去发展太阳能电池产业。“而我们,”马丁回忆起实验室成立早期,“由于资金不足,只能使用最简单的设备进行,有些设备还是我们去废弃金属堆中拣回实验室的。”尽管如此,在马丁的带领下,这个澳洲的小团队也开始取得进展。“1983年,我们打破的第一个世界记录就是在硅片的转化效能上,两年后,成功地把效能提高到20%。到现在能进而提高到25%—这个记录我们至今还是世界范围内的保持者。”

于此同时,马丁实验室还在思考如何将实验成果推广利用。马丁和他的学生发明了一种埋入式接点太阳电池(Buried-Contact Solar Cell),这种技术极大地促进了太阳电池的商业应用。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2000年 9月,悉尼奥运村的 650座永久性住宅屋顶上,安装着峰值 1kW的太阳电池。这些太阳电池使奥运村的住宅和标准设计的住宅相比,可以减少 50%非可再生能源消耗量。此外,包括现在我们看到的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太阳能动力汽车也是得益于他们的发明。

  播下太阳能种子

在对学生的启迪上,马丁丝毫不比他在科研领域上的表现逊色。而这种对后辈的启发和引导,在某种程度上,是改变这个世界更有效的方式。马丁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学有所成归国后,带领自己的国家朝清洁能源的路上前进。马丁骄傲地告诉记者:“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的6家太阳能电池的公司,他们的首席执行官或者首席财务官,都曾是我的学生。”

中国尚德集团施正荣,便是其中一位让马丁自豪不已的学生。

谈到施正荣给他留下的印象,马丁仍然记得和施正荣初次见面的场景。“他来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是否有什么工作可以分配给他。而我了解到他在我们学校的物理学院所完成的工作,很感兴趣,就说服他继续完成他的学位,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领薪水的研究员加入我的团队。结果证明施没有令我失望,他成了我所教过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马丁给学生留下的印象则是心态开放、慷慨无私。最令学生们敬佩的一点,就是马丁一直坚持自己作为科学研究人员的本色。从1982年到现在,各界的奖项大大小小马丁拿过不下20个,名和利的光环却对他没有产生任何诱惑,不少国家都提供高薪厚职请他离开澳洲,转而为别国服务,他一一拒绝。“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科学家。”

至于现在的经济危机会给太阳能行业带来什么影响,马丁表示:“对于太阳能电池来说,无可避免会出现短期的供过于求。不过同时这也有助于整个行业进行自我调节,精简和淘汰一部分企业。”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