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屋顶 何时走进寻常百姓家

发表于:2009-05-20 14:08:00    

在家里的屋顶上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如今已成为德国、美国、日本等许多家庭的建筑时尚。记者从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2009)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上获悉,这种被称为“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技术在我国获得了长足进展,国家建设部和财政部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阳光屋顶”走进寻常百姓家虽然还需越过重重障碍,但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开辟新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

长期的研究和实践已经表明,大规模推进太阳光伏发电,是解决世界能源、环境危机的重要途径。太阳能光伏发电需要承载体。一类承载体是利用空旷土地,如荒漠化半荒漠化区域、滩涂、农牧场等建设大型光伏电站。此类电站在拥有广袤闲置土地的国家发展很快,但它的缺点与传统的电站一样,需要长距离建设电网、输电,投资成本高,且在传输过程中还会造成损耗。

另一类就是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统称BIPV)。这种方式,是把城市各类建筑物当作承载体,充分挖掘“被浪费、荒废了的屋顶阳光和土地”,甚至利用建筑物的墙面、窗户、遮阳棚等资源,扩大了太阳能发电的面积。

“阳光屋顶”开辟了清洁能源“就近生产、就地消费”的新模式,既环保节能又节约了土地和成本,因此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竞相鼓励推广的新能源生产方式。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诸国、美国、日本等国政府与一些城市,已先后提出“阳光屋顶计划”,并纷纷出台政策予以鼓励。

例如德国曾采取了两种鼓励方法:一是高价收购居民的太阳能电力汇入总电网,每度收购价约0.53欧元,而居民使用太阳能电力的价格则与普通电价相同,因此激发了居民在自家屋顶、庭院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自觉性;二是贷款优先,并对贷款贴息3%,鼓励居民购买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

日本为鼓励百姓使用太阳能电力,也采用了补贴的方法。居民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所花费的投资由政府补贴50%,太阳能所发的电并入电网,政府高价收购,居民用电的价格则低于收购价格,由于居民从中感受到使用太阳能电力的好处,在2006年一年内日本就有8万个屋顶新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

2003年,上海太阳能学会理事长、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教授崔容强等学者也提出了上海的“10万阳光屋顶计划”,建议充分利用上海大量闲置的各类房屋屋顶,加装光伏电池组阵,使之变成“能发电的屋顶”,以此推进上海新能源的应用步伐。

然而,由于技术与政策的原因,上海的“10万阳光屋顶计划”到目前为止只实现了“一家阳光屋顶”:全市只有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教授在自家的屋顶上进行实验,安装了一套3000瓦的家用光伏发电系统。

  一系列政策支持相继出台

为贯彻实施《可再生能源法》,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战略部署,今年3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在我国的应用,并将此作为落实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在发展初期,我国将采取示范工程的方式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加快光电在城乡建设领域的推广应用。计划包括推进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启动国内市场。在条件适宜的地区,组织支持开展一批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突出重点领域,确保示范工程效果。放大示范效应,为大规模推广创造条件。

同时,国家财政将支持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政策杠杆的引导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的机制和模式,加快光电商业化发展。一是对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予以资金补助。中央财政安排专门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予以补助,以部分弥补光电应用的初始投入。二是鼓励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三是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

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我国太阳能光伏业内人士倍感欢欣鼓舞。在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上,浙江公元集团常务副总苏乘风说:“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加之目前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各项技术日趋成熟,阳光屋顶大规模进入我国寻常百姓家的日子已不再遥远。”

据介绍,公元集团此次展示的“嵌入式光伏发电屋面构件”技术,攻克了太阳能屋面板的渗水、屋面检修、构件寿命等难点,完成了一系列构件的设计,并在公司内部建成了一整套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示范工程,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并网难”成为推广的最大障碍

由于我国普遍实行“大电网”的供电方式,千家万户“阳光屋顶”所发的电如何并入大电网、又如何真正惠民,是我国目前推广“阳光屋顶”的最大障碍。

在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坦言:“如果并网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财政部和建设部的文件在操作落实上将会存在很大困难,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之中。”

事实上,早在2007年7月,国家电监会就已经出台了《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但由于缺乏操作细则,至今仍相当于一纸空文。

由于不能“正大光明”地将自家阳光屋顶发的电送入大电网,上海赵春江教授的家用光伏发电系统目前仍处于“半地下状态”。而且由于电力公司为了防范窃电,安装的电表全部都是正向运转。也就是说,不管他们从大电网里“下载”用电还是将太阳能发的电“上传”到大电网,电表都是同样增加。因此,赵教授家太阳能发的电越多,付的电费也就越多。加之这套家用光伏发电装置成本高达15万元。如此“划不来”的投资,一般家庭自然“望而生畏”,没有任何推广价值。

2007年,上海人民广场地区利用环境改造之机,也安装了一套独立式太阳能发电照明系统,利用广场内三个小型服务设施的屋顶进行光伏发电,按照上海地区的日照辐射量,该系统每年可发电12000多度,供应人民广场喷水池周边36盏“旗杆灯”与两侧绿地60盏庭院灯的照明用电,相当于每年可减少20万立方米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由于至今仍无法并网,人民广场又花十几万元安装了全套蓄电池,以储存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电力。为了防止小偷盗窃蓄电池,又不得不专门安装了重重防盗设施,使上海“心脏”地带的一项环保示范工程,留下了一个大煞风景的“大尾巴”。

业内专家呼吁电力部门应尽快“开门纳电”,尽快设立接受光伏发电系统入网申请,并成立及时对之进行审核批准的机构,以把“优先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并网发电”落到实处。

此外,由于光伏发电是一门全新的技术,现阶段它的显性成本要大大高于常规电力的价格。因此还必须在价格、税收等多个方面加以扶持,帮助它扩大应用,才能把成本降下来,进一步扩大应用,形成良性循环,最后达到在市场上与传统电力竞争的水平。

目前,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具体将2009年的补助标准定为20元/Wp,专家呼吁各地还应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如补贴政策、免税政策,并提供多样性的建筑物,鼓励光伏企业建设示范项目。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