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将成为代替传统能源的主力军

发表于:2009-05-13 09:22:00    

随着传统重工业种种弊端的显现,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产生的高能耗、高消耗、高污染给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长期以来,人们以越来越高的强度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开发出来,在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环境中去,对资源的利用常常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导致了许多自然资源的短缺与枯竭,并酿成了灾难性环境污染后果。随着近几年来能源危机的警笛不时响起,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节能减排让政府将发展太阳能提上日程

刚刚落幕的“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传出信息,我国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开发新能源。尤其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节能减排和开发新能源更不能放松。“两会”结束后,发展清洁能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太阳能产业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博得了更多的关注,太阳能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廉价的新能源,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和利用大国,仅太阳能热水器一项就已经超过9000万平方米,并仍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

近期,中国科学院已正式批准启动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该计划以2050年前后太阳能作为重要能源为远景目标,并确定了2015年分布式利用、2025年替代利用、2035年规模利用三个阶段目标。

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沙漠面积大,具有发展太阳能的巨大潜力。太阳能利用过程清洁,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据力诺瑞特相关专家测算,1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每年节约150公斤标准煤,60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900万吨标准煤。1W光伏电池片每年节约0.4公斤标准煤,1000MW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0万吨,因此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被提上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议程。

  经济危机是小插曲能源危机是主旋律

经济危机的到来,并没有挡住各国发展太阳能的脚步。近期世界各国对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产业的投资有增无减,首先从国内来说,近期对太阳能行业的支持政策可以说让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如鱼得水,“太阳能强装令”、太阳能下乡等利好政策以及一些相关的标准推动了太阳能行业有序发展。在国外,法国环境部于上月中旬公布了一系列旨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计划包括50项措施,涵盖了太阳能、生物能源、风能、地热能等多个领域,争取到2020年将法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至少提高到23%。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及光电,以缓解能源短缺带来的经济损失。“经济危机是小插曲,能源危机才是主旋律”。我国太阳能企业力诺瑞特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如是说。这句话不仅能为让我们提高战胜经济危机的信心,同时也表达了力诺瑞特将太阳能发展到底的决心。世界各国现在都在投资新能源行业,这一事实足以说明了全世界对能源危机的重视,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必将成为替代传统能源的主力军。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有待突破

虽然太阳能是我国高速发展的产业,但在技术和推广上却有着不可忽略的“缺陷”。长久以来人们对太阳能热利用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上,只是“生产热水”这一低水平的应用层,而实际上,太阳能热水器只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一个很小的部分。太阳能热发电、空调、供暖、制冷、海水淡化、太阳能高端温室、工业热能等很多方面都是太阳能应用。

可喜的是,在暖通领域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空调、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系统的结合都已经迈出步伐,但是市场接受程度如何还有待考量。太阳能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但需要各企业从技术上有所突破,深度挖掘太阳能应用层面的潜力。太阳能产业应该由中低温热利用向太阳能中高温工业热能利用迈进。

目前,中国率先进入太阳能中高温利用领域的企业寥寥无几,力诺瑞特目前掌握着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尖端技术,力诺瑞特通过引进德国领先世界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并不断消化吸收、再创新研发出的新产品填补了数项国内空白,太阳能燃气锅炉、CPC集热器都是力诺瑞特在中高温领域的突破,也是我国太阳能行业最先涉足中高温利用的企业。在上月召开的扬子太阳能高峰论坛上,力诺瑞特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表示,太阳能中高温利用是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趋势,工业利用大约70%的能耗,民用只占30%,这个数据足以说明太阳能发展的趋势。在国外,中高温利用技术已相当发达,我国要在此领域有所提升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