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示范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发表于:2009-05-12 10:53:00    

发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规划的重要研究任务。“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设立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其目标是完成容量为1MWe的太阳能塔式实验电站建设,建立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系统和实验平台。

项目在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系统总体设计技术、高精度定日镜、高可靠性吸热、传热、蓄热方式的研究、全厂集中控制技术、实验平台建设等研究方向上设立课题5个。

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实验电站建设在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镇大浮坨村,由太阳能吸热塔、镜场、发电厂房、试验场组成,总占地面积236.8亩。目前已完成土地划拨、租赁,通过了环境评价,获得了电网接入批准。
 
  2009年3月20日在科技部举办的“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太阳热发电实验电站模型,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做了指示。总书记的关怀大大促进了项目的实施。该项目现已被列入北京市委刘淇书记重点督办项目,并于4月19日得到北京市发改委立项核准批复。

太阳能热发电电站采用“光-热-电”发电方式,通过一万平方米(100面)定日镜将太阳光聚集到吸热塔架上的太阳能吸收器,产生蒸汽,推动汽轮机运转发电。在塔式热发电的核心技术方面,项目完成了基于能量梯级利用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总体设计技术,解决了太阳间歇性对发电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常规储热的高热损,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高精度,低成本定日镜研制、过热蒸汽吸热器设计技术、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站集中控制系统、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平台等方面同样取得了突破,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水平。项目共申报发明专利16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申请其它专利1项。

太阳能热发电电站在节能减排方面作用显著。按照延庆当地的太阳直射辐射资源计算,电站的年发电量达到约195万度。相比较传统的火力电站,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663吨,减少排放:CO22336.6吨、SO217.5吨、NOx7.8吨、粉尘颗粒136.3吨。

目前,国际上最大的商业化太阳能热塔式发电站是西班牙PS10,装机容量为11MWe,在建的最大太阳能热塔式发电站是西班牙PS20,装机容量为20MWe。2007、2008两年,世界上太阳能热发电的在建装机容量是07年之前20年的8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太阳能热发电一次投资为2,500-2,900美元/kW,太阳能热发电年效率可达15% -20%,发电成本15美分/kWh。随着技术和规模的发展,有望在2020年其发电成本达到4美分/kWh左右。太阳能热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中具有发电成本较低、绿色无污染等特点,相信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应用的扩大,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